远见穿透迷雾,科学无法普及!

A17:舍我其谁的自信!

发布日期:2018-12-18 22:06:00 +0000

心若向阳 提问: 司令,意识形态消散后,现在的统治合法性靠什么支撑?


靠舍我其谁的自信! 其实,场面上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大伙心里真实的想法和诉求,以及主体人群能形成什么样的社会共识。袁世凯当年被清政府一撸到底,打发回河南项城赋闲,他还作了一首诗抒发卸下重任,悠悠江湖的情怀:


百年心事总悠悠,壮志当时苦未酬;

野老胸中负兵甲,钓翁眼底小王侯;

思量天下无磐石,叹息神州持缺瓯;

散发天涯从此去,烟蓑雨笠一渔舟!


然而武昌一声炮响,清政府又不得不把他请回去收拾残局——满清贵胄不是没有尝试过,搞不定!北洋三杰个个都是人中龙凤,清政府不是没有极力拉拢过,然而,他们依然清醒的忠于袁世凯。难道这种忠诚仅仅是源于袁世凯对他们施过恩惠吗?冯巩他太爷爷冯国璋,单枪匹马就差一点把武昌的革命军全灭了。他没本事?段祺瑞能领着几十个将军逼宫,迫使清帝退位。他没号召力? 为什么他们都对袁世凯言听计从呢?不仅仅是北洋系,甚至连西方的财团和南方革命队伍中的核心人物都认为只有袁世凯能收拾时局,稳定天下。


这种 "舍我其谁的自信",翻译成白话文就是:你们 谁来都要面对这样的结构性困境, 除了我谁都搞不定, 不服可以试试!聪明人都有自知之明,只有什么都没见过的底层屌丝才会异想天开。


我在《结构学.自序》里面说过: 这天下所有的问题都发端于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也都终结于满足人的这些基本诉求——这才是穿透所有表层迷雾的最高信仰,其它一切的旗号都是覆盖其上的装饰。 结构学的立论之点源于生命体应对自身存亡绝续的底层逻辑。


袁世凯一直都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一个唱高调喊口号的人。无论他在朝鲜还是在天津,都实实在在的干了不少事。中国的第一支警察队伍就是他建立的,中国的警察制度也是他创立的。天津能够成为北洋政府的经济中心,得益于他在天津开创了一些现代化制度并创办了一堆现代化企业。总而言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知道谁能解决问题,谁能建立秩序,谁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基本需求。 在过去的40年,大家都吃饱饭了,农村交100块钱一年就能报销70%的大病医药费,建立了最低医保制度,延续了2000多年的农业税早几年被免除了。你从闭塞的乡村或小镇来到一线城市,还买了房,甚至不止一套。天下没有大乱,晚上走到街上一般不会出事,杀人还是要偿命的,法律也不是一张废纸。你扪心自问一下: 他们干的不好吗?其实还不错啦! 大家心里都知道还不错——特别是在外面转一圈回国之后尤其打心眼里这样认为!这就是共识——大家伙不愿意说出口,也不愿意承认的社会共识!


我国有14亿人,8亿的农民;最东边和最西边的社会差距将近100年,月收入在5000块钱以下的家庭占90%,他们面对生存时的诉求和一线城市小资们的诉求不一样,心理预期更不一样。他们是这个社会的多数,是这个社会的底色,是统治的基础! 华为人性吗?一点都不:四个月的孕妇还独自被派到法国去出差。华为的员工星期六逛街的时候,一个电话打过来,马上就要回办公室加班——办公室里有行军床,偶尔还有人猝死。华为招人,甚至有“政审”——他们喜欢招来自于穷地方,家庭条件比较差的人。如果同一岗位两个人的能力都差不多,一个家庭条件是城市中产,另一个来自于农村穷苦家庭,华为会优先录取那个穷苦家庭的人。这简直是一种逆向的家庭出生歧视!华为的家属和准家属们会抓住任何机会在那抱怨华为的种种不是,但就是不让他们家的人辞职不干。逮住任何机会都要抱怨一下华为的华为家属们买房子的时候会组团把一个又一个小区整个买下来—— 人时常口是心非,这是人性使然。只有菜鸟才会根据表面的东西去做决策;只有傻逼才会见风就是雨,一点事情就跳起来。


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从来就不是知识分子的概念之争,而是绝大多数底层人是否有活可干!这是当年 ”耕者有其田“ 能够胜出的决定力量。也是当年为什么要搞4万亿的根本原因——当年如果造成大面积的失业,把数以百万记的过剩劳动力释放到大街上或者村子里。人为了求存,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各种黑恶势力和犯罪团伙必将像雨后春笋一样顺应而生。不仅仅增加维持社会秩序的成本,还会挑战国家机器对社会末端的控制力。今天为什么要提前部署打击黑恶势力,强力反腐清理保护伞?这不是未雨绸缪,这是暴风雨前的防汛措施!


统治这个世界的从来就不是这个理论,或那种思潮——法国总统马克龙仅仅试图在每一升燃油中多征收一分钱的税,征收的对象还都是城市有车的人群,结果巴黎瞬间就全乱了!他为什么要在油价里加点税?因为他们的财政撑不住了! 任何社会到了一定阶段都存在它的结构性扭曲——不管你扛什么旗帜,喊什么口号,用什么做意识形态,你都要面对上面说的那个最本源的问题 ——这也是结构学试图揭示的核心问题: 生命体是一种能够从外部攫取能量维持自身存在的结构,是一种需要能量维持的秩序。由个体构建的更大整体也具同样的结构特征。生命体到底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应对存亡绝续,为什么会这样?它的内在的驱动力是什么?结构力量是如何形成又是如何传导的呢?


忘记那些扯淡的概念之争吧!


扩展阅读

F1:见大行远

F2:底层逻辑

E1:精神结构

C1:他们到底怕什么?

C2:宗教是统治工具吗?

C3:梳理流程也没用!

依依东望,望的是时间!

A8:统治的关键支点!


结构学运用去小红圈: 觉悟社

提问到知识星球: 守夜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