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被「小道消息」这个名字误导.在这里,我只想努力为读者呈现一幅中国互联网的清明上河图.

奇葩公司文化巡礼 (2015 第六季)

发布日期:2015-03-13 12:51:38 +0000

文化巡礼进入尾声。这是倒数第二篇。当然都是新的事例了。这些内容来自前面几期的读者反馈。这些事例之诡异,可以说是想编造都编造不出来。

1.大冬天的,老板不开空调,还自个儿搬个电热扇进自己办公室取暖,算不算奇葩?

2.以前在一家销售公司上班,每天早上五六点要叫起来开视频会议(还规定必须住集体宿舍),就是十几人整齐划一排队站好接受负责人远程洗脑,完了还要唱歌,还要跳舞(这我都不反对,关键只做 30 秒有意思么)然后准备困困的去准备上班也不许睡觉,领导继续开会,他们真正上班时间是九点好吧,每天下班晚上十点以后才下班啊,一个月以后我果断辞了。

3.每天开早会,同事循环做早会主持分享励志文章,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同事看成功学视频,还要求每个人写观后感,否则就罚钱。还有上班只能使用公司给员工申请的 QQ,不能修改 QQ 密码,电脑不能加密码之类的。

4.公司发「红头文件」表示对于级别比较高的,今后如果因(加)公(班)殉(猝)职(死),公司层面要给开追悼会。

5.弹性工作制,九点过后弹 5 分钟。

6.老板说因为现在公司由总经理管理,总经理是从外企挖过来的,那公司就算外企,制度方面向外企看齐,于是年终奖在四月跟工资一起发,我想问那些真正的外企你们年终奖是这样发的吗?

7.某医疗器械公司,上过央视不止一次。中午怕公司员工睡觉多了,办公室安大喇叭放音乐,到点儿准时惊醒… 一下午不用干活了… 上个月公司年会节目全是自己夸自己产品好技术好,我都要吐了…

8.前东家,入职押毕业证学位证,档案管理费在职 25 元/月,离职 50元/月。现在入职签 5 年合同,违约金 5 万,干满 1 年少 1 万。

9.某知名大公司,外表光鲜,内部又破又旧。一个部门 233 个人,75 个实习生,又挤又乱像个难民所。茶水间就是 2 台饮水机,上厕所还要排队。电脑设备都是旧货布满灰尘,领一支笔还要给秘书申请单,申请单还要扫描备份,打印机天天卡纸没人管,什么都不能用。自己桌上的东西下班都要清空锁起来,第二天才能拿出来,不然都会被偷。

10.奇葩与否大伙儿说了算:老板认为会议不能占用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大部分会议都是安排在下班后,今天年后上班第一天,五点到八点,刚散会,差点没饿晕在会议室。

11.去医院面试,人事科居然专门派个人看大伙手上有几个斗和簸。

12.某地方社区门户,Alexa 数据同样很漂亮,不知道是不是说的是同一家。每发布或者调整一个规定都是打印出来厚厚一本,让员工传阅并签上同意,客户抵债的食品饮料在过期前一天发给员工当福利。

13.面试问是否同居是否处的算不算?

14,话说得知乔布斯曾经在印度禅修过,于是一帮大小老板跟苍蝇一样飞到那里朝圣,以为出来了就是另一个乔布斯。我从未听说过某个牛逼人物是因为模仿另一个牛逼人物的经历而走向成功的。几十年之后,牛人依旧是牛人,土鳖依旧是土鳖。唯一不变的,就是傻逼的数量从未减少。

15.我就说某公司,每礼拜一开例会,跳舞,广场舞那种。然后三拜,要跪地。我离职以后,老板信道,找了崆峒派一个弟子来做人事经理。哈哈哈。

16.实习的某三甲医院女院长,因为医院老出医疗事故,找风水先生来看,说是医院正对着一条街有煞气云云。最后弄了个医院的图腾摆门口—是的,就是课本里那个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加拿大友人。

17.我也遇到过,面试时要求我提供生辰八字,具体到几点出生,算算我有没有和他们老板相克,我想问这真的是招攻城师吗?

18.上一家公司湖南融某集团,电子产品公司,老板之前是老师,每周一全体员工必须统一着装参加升旗仪式,还有各个高管轮流国旗下的讲话。入职第一周,让我瞬间觉得回到小学了。更奇葩的是,业绩不好,公司亏损,老板要求各部门每天下午三点集体跳抓钱舞!抓钱舞!

19.任职建某建材,不堪重负,奇葩事情一大堆,老总文化人(至少摆起来像),刚来公司没多久就组织一 20 公里长跑,刚开始还说要绑 10 斤的沙袋,后来可能觉得太过分取消,一通下来几个女同事都趴地上了还得男同事一路搀扶到结束,美其名曰团结的力量,最倒霉的是一小领导有近 200 斤胖,跑最后一名,想偷懒绕近路被老总发现罚了三千块,悲催,还重跑。现在是要求每个礼拜二早上 6 点半起来先做广播体操或手语操,然后跟着老总一起去跑 4 公里,冬天时候后风吹起来多冷知道吗,刚开始还规定女同事来例假或者谁人不舒服可以不做,但是得站旁边看着,全体三四十号人(咆哮一句:我他妈人不舒服还站着吹寒风)。说到手语操又有了,我们每周两次晨读,每次要做手语操,一段时间比赛一次,以部门为单位,苦逼的我们下了班还得抽时间学习和排练。说的好气又好笑,总以为自己是为员工着想,孰不知全是自己的官僚思想在作祟,默默的说一句二B,不知道能不能被他看到,哈哈 // 小道消息评:20 公里长跑那个,太危险了,弄不好猝死了咋办?

20.朋友公司,欧总,让她招人不能招属虎,让她统计高管生辰八字,让她找指定属向生日的人初一十五给他办公室上香。// 还好欧总没管理这个国家。


题图:Ricardo Martin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