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被「小道消息」这个名字误导.在这里,我只想努力为读者呈现一幅中国互联网的清明上河图.

你所看到的数据都是兑水的

发布日期:2018-11-13 08:17:04 +0000

如果不算一些热点内容的话,我的微博每条阅读量 5 万 到 8 万之间。这个阅读数能代表 5 万到 8 万人看吗?代表不了,究竟有多少「活人」看了,无从得知。因为不知道微博数据统计的口径是什么。


有人说我,你看你微博 200 多万粉丝,互动量那么少,是不是都是买的?这个不太好解释,现在微博动不动就限流,你并不知道一条微博触发了什么过滤规则就进不到粉丝时间线,进入不了就没有展示量。比如你微博里有外部链接,那么基本是不进入时间线的。而这基本的潜在规则,200 多万粉丝里估计能有 2000 人知道就不错了。剩下的?我也不知道僵尸粉有多少,就算有活粉,能动脑子的有几个?

王思聪一条微博几千万人转发,有多少是真实的用户?不知道。我相信没有人知道,包括微博团队也不能确切知道。微博的用户画像机制肯定有问题,这也是微博天生的缺陷。不在微博内部,不知道微博对此什么态度。也可能在想办法改进。

你并不知道一个微博背后到底是机器,还是活人。比如,你看到我这篇文章,你并不知道这个内容是我的助理代我发的,还是机器人发的,还是我自己在做输入。

至于那些流量明星,一条微博上亿转发,谁知道到底几个真实粉丝呢?小鲜肉们的粉丝肯定不少,但比想象中的要少。不信的话,去看看他们的电影票房,看观影人数就知道了。粉丝不至于一张电影票也买不起吧?而且,那个数字也是夸大的,很多粉丝一个人买很多张票。

你要做的,就是别为那些数据一惊一乍,别拿那个数据当真。

微博应该喜欢这些流量明星,因为粉丝们希望他们上热搜,热搜是什么?本质上就是竞价排名,不是只有百度才有竞价排名。

至于电视上的收视率,造假就太容易了。数据这么多年来怕都是买的。而视频网站的数据,更是夸张的可笑。一个电视剧几十亿人看?全国人啥也不干刷电视剧玩儿。视频类的玩法,本质上也是竞价排名。

数据没有统计口径,就没有可参考性。但是可以唬人,可以说服广告商。

微博、抖音、头条、微信乃至快手,这些不同的地方,就好比一个一个「虚拟地区」,流量数据是不一样的,应该引入一个「流量汇率」。你不能说微信上的一篇阅读量 1 万 的文章,跟微博上的阅读量一万的头条文章是一回事,不能自己骗自己。


微信的阅读量是不是真的?除去故意刷流量的那些公众号,微信阅读量也要打折扣。你不知道微信用户是打开了文章浏览了一段就关掉,还是真的阅读到了最后。只是微信确实有几个指标可以评估,比如点赞数量,比如评论量。如果文章底部有互动广告的话,广告曝光量是个很好的参考。


比如上面这个广告,在未刷流量的前提下,如果平台方统计到曝光量的话,间接可以知道多少读者阅读到了这里。


头条和抖音上的数据,刷量的非常多。你真的不知道那些数据是不是真的。经常看到有些做内容的团队,沾沾自喜的说自己头条或者抖音某个内容有多少阅读量/播放量。其实多少都是在自欺欺人。那里面水分多大?心里都没个数?


流量能不能挤去水分?暂时看,比较难。

刚刚过去的双 11 披露出来的数据都可信吗?各电商平台只会告诉你成交总金额,当然都是要破记录的,但不会跟你说刷单数据是多少,也不会告诉你随之而来的退款数量。

对比之下,Google、Facebook 这些流量平台,这两年反而在不断校正自己 广告流量的数据, 这个过程当然有点丢人,不过,我觉得人家还是有点羞耻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