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被「小道消息」这个名字误导.在这里,我只想努力为读者呈现一幅中国互联网的清明上河图.

中型创业公司陷阱

发布日期:2018-11-22 14:03:52 +0000

一位朋友,创业多年。前几日路过杭州,来我楼下喝咖啡,聊起创业公司的发展问题,也是一堆烦恼。


先说说他,算是连续创业者,做过的项目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这次的项目,已经进行了四五年,公司已经发展到 100 多人的规模,最近两年随着人员的增长,业绩也呈线性增长,眼看着一个蛮前沿的项目变成了传统互联网。


前两年,他觉得自己管理能力不太够,读了个在职 MBA,读完了之后,发现公司反而还不如以前了,他到是为此有些后悔。


我开玩笑的说,这是掉入了「中型创业公司陷阱」了吧。


这是我造出来的一个术语,用来描述一类创业公司的状态。这类创业公司的典型特征是:公司不能说不赚钱,人员规模中等,但成长速度慢,公司里大多数人好像都很忙,不管怎么忙,就是不出业绩,管理人员也都很忙,很累。


问题出在哪里呢?我的朋友问我。那一刻他完全没意识到我的公司规模和收入都远不如他。但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或许我的一些看法对他有价值,于是我就对他说了如下这番话。




我说你知不知道别的合作伙伴都怎么评价你们公司的?「特别的事儿」,哪怕是个很小的合作,也能搞得很复杂。


比如,一个线下会议,你们是赞助商,别的合作公司给了广告费,弄个广告位放那儿,也就得了。而你们呢?给主办方提出一堆细致的要求:摆放的位置, 二维码的露出,产品的介绍…邮件、电话、微信沟通来沟通去的,有时候,你还会听到他们抱怨某个合作伙伴不专业。沟通有结果了,他们又给你争取预留一个演讲时间,你时间本来就不多,现在还动不动安排你去各种活动演讲。


然后你很受用这个,觉得自己团队同事做事专业,考虑事情周到。你们的中层管理者,从工作汇报中能看到一线员工写的满满的工作成就。


到现在为止,没什么不对的地方,是吧?我告诉你,你们的那个广告位,根本他妈的没有转化。不出意外的话,这类活动结束你不会看到有人给你分析数据,也不会有人给你分析投入产出。你跑去做演讲,觉得很有面子是不是?你搭进去的时间算过了吗?演讲内容梳理成稿件之后,你还得自己帮着转发。


现在明白过劲儿了没?这种忙碌,专业的劲头,根本就是没有实效目标,公司做这个事情, 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你作为公司创始人,应该哭才对。

你先别急着反驳我,你肯定会说,不是这样的啊,我们的宣传和推广有的时候就是为了曝光嘛,不能只看一时的转化。那我问你,长期上看,你们有什么品牌上的提升呢?


你的员工足够努力,工作很饱和,他们不但有意无意的增加合作方工作量,还会在公司内部调动更多资源,让更多人忙起来。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比如,你看到他们很闲,你会怎么想?


大多数管理者不希望看到自己团队的人很闲,他们希望每个人都忙起来,哪怕是空转。而所有人一旦空转起来,管理者就会很开心,然后他们就会去申请更多的人力资源,后面加入的人会沿袭老员工们的节奏,都忙碌起来。管理者就会更有成就感了,成绩斐然,赶紧再制定各种流程和制度,让公司管理正规起来。


管理正规意味着什么?僵化和低效。举个例子,你们有笔款早就应该付给合作伙伴了。合作已经做完,无论合作效果如何,你们早晚都要给钱对不对?然而,你的员工告诉合作伙伴,哎呀,对不起,钱暂时不能给你,我们内部还在走流程,再等一等。然后过一段时间,人家又来问,你们还是类似的说辞。这个过程里,你们有什么收益吗?没有。然而,你们增加了成本,内部管理的成本,因为别人不停的催款,你们员工自己也要付出额外的沟通成本,更不要说,合作方对你们所谓流程的借口引发的不信任。


我能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不断的去识别团队不必要做的事情,并且要把这些不必要做的事情砍掉或者优化,把资源投入能提高业绩的事情上来,然后你可能发现,公司不需要那么多人,尤其是不需要那么多所谓的管理者。如果你的主要收入来自销售,那么就把销售的事情做到极致,而不是非要去搞线下活动。哪怕你线下活动能做出花样来,又能怎么样呢?


即使一个厨师能够在豆腐上雕花,豆腐也不会更好吃。


当然,你会反驳说,你这么说太偏激,在豆腐上雕花其实也很有意义。具体的意义有三点:


一…

二…

三…




题图:Tommy Ingberg


以上故事 纯属虚构

如果雷同 实属雷同


本文正文中插入了「文中广告」,此广告由腾讯广点通提供并且通过审核,如果广告内容引起不适,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