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被「小道消息」这个名字误导.在这里,我只想努力为读者呈现一幅中国互联网的清明上河图.

把技术和聪明用在正道上

发布日期:2018-11-30 14:03:02 +0000

发现这么一个事,一个开发者,通过技术手段弄到了朋友网站的付费内容,写了一篇教程文章,教别人怎么把付费内容做成「精美的 PDF」,文章结尾叫别人关注他公众号,我好奇去看了一下,最新的一篇就是未经授权的转载内容。


大概这位开发者没觉得自己做得不对。


我另一位朋友带着团队做知识付费产品,吭哧吭哧做得挺辛苦,整天在朋友圈吆喝。前些日子发现,他们团队辛苦做出来的内容,被一些做技术的付费用户再复制出来,在一些渠道以很低的价格售卖传播。


大概这些盗版者没觉得自己做得不对。


一个出版团队,发现有人把自己的书做成了电子版去卖。查了一下,这么干的人本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但还整天在朋友圈说自己做电子书很辛苦,要购买盗版电子书的人「尊重她的劳动」。可你拿的是别人的内容,还好意思说尊重?


该电子书爱好者没觉得自己做得不对。


甚至我自己的「 小道通讯 」服务,也有人弄一份,私下里去卖。有人跑来告诉我,那能怎么办?我倒是担心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整理,又卖不出去几份,岂不是得不偿失。


在互联网行业这么多年,遇到过不少技术做得不错的人,遇到过更多的聪明人,就是不把能力用在正道上,整天琢磨歪门邪道,赚点来路不明的钱,沾沾自喜。其实以他们的能力完全可以去做正当事情,并且可以有更多收入。


通过旁门左道赚钱很容易上瘾,有点技术就能上手。比如说,发垃圾邮件难不难?不难。懂点技术,琢磨一下,就能每天发送大量垃圾信息,而且也的确能赚钱,但那是建立在对大多数人骚扰的前提之上。


这类事情,大多数还有破坏性。比如同样是做自媒体,有人老老实实做内容,有人就靠发布各种惊悚的虚假消息搞流量变现。丝毫不考虑会有人看到他们的内容上当受骗。


我遇到这样做灰产的人都会问一下。明知道这事情不地道,为什么还做呢?被问到的人都一脸难为情,「哎呀,我也是没办法」,你没办法什么呢?又没有人逼着你去做。


再比如,有些公司里,那些做了坏事的团队,一旦造成公众舆论事件,他们都一脸无辜,「哎呀,我们也是有苦衷的啊」,你有什么苦衷呢?不就是为了你们 KPI 吗?如果按下一个按键,能杀死一个人,但是可以完成 KPI,我相信有些人也会毫不犹豫按下去。然后假装很痛心,哎呀,我也是有苦衷的。


最近的基因编辑事件也是如此。依我看,那个科学家足够聪明,但就是没把聪明用在正路上,利欲熏心,以至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最后这人不但坑了那两个孩子,还坑了自己,更坑了整个科研群体。


有能力,又聪明,但不走正路,久而久之,就没了是非观念。甚至还会为自己做坏事找借口。


贝佐斯的祖父曾告诉他,善良比聪明更重要。还真是一句有道理的话。




题图:Ryan McGinley 作品(局部)


近期文章:


人与车的更多可能性,兼谈垂直行业的创新

我招人时最看重什么?

每一个持续学习的人,都在热气腾腾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