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被「小道消息」这个名字误导.在这里,我只想努力为读者呈现一幅中国互联网的清明上河图.

教育这件事,未来会怎样?

发布日期:2018-12-05 04:36:00 +0000

医疗、房产、教育,是中国百姓日常关注的三大问题。以前我不太关心教育的话题,不从事这个行业,也没这方面需求,现在无奈的发现对教育问题无法回避。


既然是社会性的大话题,就不是只言片语能说清的,要对问题有个概要性的了解,通过重要的会议是个不错的途径。刚好近期有个重量级的教育类大会刚举办完,围观了一下会议议程,看看与会的专家和嘉宾们都在讨论什么内容。



最近几年来,教育成了新的创业风口。有需求,就有创业者涌现。因为各种原因,我国教育资源的分布曾严重不均衡,目前也不过是略为好转一点点而已,无论是硬件资源,还是软件资源。资源不均衡,当然也谈不上教育的公平性。这种状况有没有可能得到改善?


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有可能让这个状况得到有效的缓解。未来已来,但是仍不均衡。


好在,有识之士在呼吁教育的普惠和公平。教育做到普惠和公平才有可能确保未来每个人的机会公平。虽然从一些数据上看,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进步,比如,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 87%,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 80%。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依然有 13% 的中小学校没有互联网接入。在接入的 87% 里面,对互联网能否做到有效利用,也是未知数。对于新一代的孩子来说,互联网在他们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但是,他们在课堂上并没有享受到互联网和新技术带来的益处,这是当下的挑战。


以我自身为例,从小学到大学只是面临同学的竞争,直到上了大学以后,才体会到教育不均衡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可以说,能上大学,自己已经足够幸运,但从那些一路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出来的同学身上,感受到了自己的太多不足。但愿这样的遗憾,不至于在现在的孩子身上重复。


我们这一代人,现在总算可以说这一代人了,几乎没接触过所谓的素质教育,从小到大,一路在 应试教育 的千军万马里闯独木桥,很难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缺乏主动学习的热情,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大多和人文、艺术无缘,甚至大学毕业后,基本的科学素养仍不具备。如果不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敢想象自己现在是什么样子。


教育部发布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在未来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中,鼓励探索 STEAM 教育模式。这一点非常令人兴奋。STEAM 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所谓 STEAM 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我建议学生家长都能了解一点 STEAM 的理念


我所成长的教育环境,到了一定年龄阶段,被粗糙的进行了文理分科。上了大学之后,学科之间有严格的界限。在过去那样的教育机制下,出不来跨学科的人才实属必然。


不探索新的教育模式,难以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也会失去未来的全球化竞争能力。不只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理念值得借鉴,以色列这样的创新之国,教育理念也值得我们去研究并学习。


参加工作后,发现身边的互联网从业者总爱拿蓝翔、青鸟出来的学员开玩笑,这几年,我倒是逐渐改变了对职业教育机构的看法。中国的市场变化太大,以至于,职业教育是缺失的,这自然给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一个巨大的机会。正规大学出来的学生,动手能力不强,反而要到泥沙俱下的培训机构回炉学习,这个现象不正是教育行业应该反思的吗?


不只是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应当受到重视,终身学习,在未来也会成为某种被普遍采纳的范式。作为一个成年人,也当然应该重视自己的终身学习,并且做一个积极的实践者。我们应该放下所谓的「收智商税」的轻慢之心,多带着一点敬畏心和好奇心去探索并学习新领域的知识,这也是我近期的一个感受。即使自己不是这个领域的从业者,但也应该成为一个参与者,而不是作为一个旁观者。


中国的教育市场巨大无比。毕竟, 人口基数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 年至 2014 年我国每年新增人口数与出生率逐年上升,2016 年受二胎政策刺激,出生率同比大幅提升至 12.95‰,新增人口达 1786 万,为近 6 年最高。


根据教育部《2016 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 年我国 K12  阶段在校生人数共计约1.66 亿,其中小学在校生人数 9913 万,初中在校生人数在校生 4329 万,普通高中在校生 2367 万。到 2020 年我国 K12 阶段的实际在校人数或将达到 2.12 亿。


单以中国 K12 在线教育行业,2013 至 2016 年,其市场规模增长率基本保持在 30% 以上,这已经很惊人,而 2017 年攀升至 51.8%,市场规模高达 298.7 亿。这样的市场增速,离不开高科技发展带给教育的创新能力。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对教育带来效率以及场景的改变,已是有目共睹。


这样的市场潜力也意味着,在未来,学习和成长会有更多的选择,而不再只依赖高考这样的少数路径。


与其为教育而焦虑,不如多了解一下中国教育现状,也便于我们做出更理性的选择。




题图:CC0 Creative Commons


按:12 月 3 日,GES 2018 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800 余位教育领域重量级嘉宾参会,共同探讨全球教育的前沿趋势。本届大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直接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全球硅谷投资公司)、新东方、好未来联合主办,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顺便说一下, 不是要你去参会的,会议都结束了 。当然,你要感兴趣的话,扫码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