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被「小道消息」这个名字误导.在这里,我只想努力为读者呈现一幅中国互联网的清明上河图.

被 ofo 用户在微博上教训了一顿

发布日期:2018-12-06 08:21:12 +0000

设想一下,如果几个月前被收购的不是摩拜,而是 ofo,现在会不会有人开始写摩拜的失败经验?如果 ofo 被收购,我相信会有媒体一窝蜂去写一个成功者的故事。到时候,还有人在意管理混乱、内部腐败这些吗?


旁观者站在上帝视角真是很容易,只需要牢记一条「成王败寇」就行了,失败就是最大的罪。其它不重要,胜利者总会被书写出来美好的故事,写不出来有媒体帮你编。


失败的创业者当然不值得被同情。只要你流露出哪怕一点同情,也会被看作是对失败者的袒护和辩解。


创业者不要指望能被用户同情,尤其是为了「便宜」「免费」而来的用户,更不会记得你为他们提供过服务,用户觉得,用了你的产品,已经是对你的恩惠了,用户不想为你的失败买单。


一个明星公司开始陨落,方方面面必然都存在问题。能抗住不倒下的,已经值得钦佩。今年不少创业公司都遇到困难,这一关不好过,祝他们都好运。


本来昨天酝酿写一篇关于共享单车的,没想到微博上发了一条之后,被愤怒的用户评论带偏了,也就没情绪写了。把微博上的一段内容做个引述,看得明白的自然就明白了,看不明白的,随它去。




那篇关于 ofo 的报道一出来,我就知道用户又要痛骂这家公司了。文章里有太多的槽点值得被骂。此前财新曾报道说高管人手一辆特斯拉,财经的报道澄清了说其实没那么多,只有两三台,有高管自己买的,而戴威那一台大概率还是公司的,但这已经不重要,只要你开特斯拉,不能给用户退 199 押金,就已经值得被痛骂了,就是原罪啊。更何况,还有 2000 块一台的站立电脑桌,而一个用户押金只要 199 啊。妈的,这是不是一群王八蛋?是不是在挥霍?

用户当然不会同情你,哪怕你欠一块钱没还给用户,用户也会骂你。

我当然会同情创业者,正如我同情用户一样。大多数创业者都值得同情。但不少人不能理解的是,表达同情不等于支持他们,更不等于赞同他们做的所有的事,更不等同于赞同他们做错的事,也不等于说要你们的 199 为情怀买单(看明白了吗?别自己脑补),尤其不等同于拿了他们的好处。现在这种陨落中的公司能给出什么样的好处来收买我呢? 给我几十辆报废自行车?

但不是每个网友都能明白这一层的逻辑,如果这也叫做逻辑的话。也或许这不叫逻辑,只是情绪的发泄而已。

我说不少人是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简单的说,二元思维就是非黑即白,你不是支持,就是反对。你要么是爱国者,要么是卖国贼。网络上这类声讨太多了,非常可怕。但改变不了什么的,我也最多是嘲讽一下。

如果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那么网友大概是误解的忠实实践者。我问网友今年损失在哪里,股市损失了没?币圈损失了没?P2P 损失了没? 然后就有人纠正我,押金不是投资。摊手,我难道说押金是投资了? 我问的是「损失在哪里」。这只是其中一例而已。实际上,任何一条内容,都会有类似的杠精。这也是我不怎么在微博上写长内容的原因。公众号上少一点,但也有。

即使是二三百字的一条内容,大多数人也是看不明白的。微博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就应该宣泄情绪,调动情绪就是了。其实我完全知道,应该痛斥失败的创业者 ,大骂他们,义正辞严(然而是没用的屁话),然后呢?用户自然也就满意了,哎呀,三观好正。

其实你看一些流量型的号,基本上都是这类操作。不能在这地方讲道理,不能说让用户感觉不对的话。

今年以来,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有财务上的损失,有形的,无形的。如果更多损失你都没有态度的话,没去主张权益的话,为了共享单车押金而纠结,那么,你真的会忽视其它更多的损失,你的权益,你的财富。

共享单车的用户大多是年轻人,年轻其实有自己独特的财富,就是他妈的 年轻 ,就是他妈的 时间 啊。你年轻有时间就有翻盘得机会,押金能要回来就要,那的确是你的权益,要不回来就往前走,你有无数机会。别把时间花在不值得的事情上。

昨天有不少人追着骂我,有几个因为昵称形状特殊,我还去看了一下,比如有个叫做类似「ofo 倒闭了吗」的,微博都是声讨 ofo 的信息,还不是机器人发的,都是手动在维护。这个兄弟肯定比我年轻多了。你有时间干啥不好啊,就算公司倒闭了,你不过出一口气而已。可你消耗的是什么呢? 是你更值钱的时间,而你消耗的时间,又几乎没产生正向的价值。看了一会儿,我反而有点心酸,真是可怜。

最后想说一句,当你看到这条微博,或者没耐心看完,依然想喷的话,说明你是可怕力量中的一份子,你不知道你拥有着可怕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最近几年变得十分强大,强大到可以摧毁一切。

最后讲个小故事:

1974 年 9 月 23 日,对梁漱溟(你不知道这个人没事)历时半年的批判会告一段落时,主持人询问梁对大家批判他的感想,梁脱口而出:「三军可以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主持人勒令梁作解释。梁说:「匹夫」就是独人一个,无权无势。他的最后一着只是坚信他自己的「志」。什么都可以夺掉他的,但这个「志」没法夺掉,就是把他这个人消灭掉,也无法夺掉!

微博上这种地方,不配谈「志」的,我拿上面这个例子是想说,总要让人偶尔表达一下「观点」的,而人的观点,是不能轻易改变的。

祝你好运。



题图:Pawel Kuczynski


今天其实真正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情是,极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美籍华裔物理科学家张首晟突然离世。


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