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时间的价值!

一文告别2018:抖落风尘,低头赶路

发布日期:2018-12-31 14:36:30 +0000



1



2018年从一首歌开始。

周杰伦的新曲《等你下课》发布,20万条评论让人泪目。怀旧是最好的春药。

他劝告年轻人“好好读书”。他还说,喜欢嘻哈文化的音乐,但“都要想很多,不是自己写开心就好了。”

似乎意有所指。

《等你下课》推出的前一夜,嘻哈歌手GAI被湖南台从《歌手》拿下,非常突然。有消息说,因为PG One不洁身自好,让嘻哈成了有毒文化。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记住,不要动嫂子。

更要记住,男人管住下半身很重要,这在2018年被反复证明。


2



新春伊始,舆论就炸锅了。

一宗汤兰兰的陈旧案件,让公权力、公知、正义网友、水军、理中客、营销党、自干五……纷纷登场,撕扯不分,只有立场,没有真相。

差不多同期还有一宗报道,密级更高,内情亦是离奇,少为外人所知。

据《财新》周刊,与孙·政·才“有特殊关系”的女人刘凤洲浮出水面。 其实,2017年《财新》周刊还披露了另一个与他“有特殊关系”的女人——黄苏支。

她们积累财富的途径如出一辙。随着情人升迁,生意越做越大。

两个月后,孙案一审在天津开庭。他的余生将在秦城监狱度过,不远处就是丰腴的农田,也许果蔬飘香时,他会想起在农科院的日子吧。


3


初心很美,但走着就丢了。

徐小平,早年的“新东方三驾马车”,现在越来越像一个行为艺术家。自从做投资人后,他的节操就反复掉线。

实事求是讲,区块链是个好东西,但区块链概念是垃圾。

韭菜割不尽,全靠概念炫不炫。


徐小平在一个投资人群里,以时不我待的语气,让各位all in 区块链,还用农村老大娘的神秘语气强调,不许外传哟。

当然,聊天记录很快被截屏、扩散。徐小平又悬币缉“凶”,要把泄密的人给揪出来。

好一番连环操作,区块链的击鼓传花游戏正式开始。

李笑来,陈伟星,都是游戏中的主角。

很巧,李笑来也曾是新东方老师。当年,罗永浩在新东方站稳脚跟后,给李笑来发信息,速来。

还是罗永浩看得透,新东方这帮人开口闭口都是理想,实际上就是一帮商人。

果然,年底,俞敏洪就“翻车了”。

大清都亡了100多年,一个被外界奉为楷模的“教育家”,居然还抱着陈腐的两性观,并且得意洋洋。

亿万富豪多“巨婴”,物质的成功无法改造他们精神的成色。李国庆还没等来舆论的羞辱,他老婆执掌的当当网就毅然将之切割。

做人做到这份上,也是够够的。


4


当然,俗世成功主义者不这么认为。就像陈伟星。这个人蛮有意思,

他和程维同一年考入北京化工大学,到学校转了一圈后,觉得太low,退学复读,第二年考入浙江大学。程维其实也不满意,但为了留在北京读书,忍了下来。

谁能想到了,多年后,这对同届校友再次相逢。程维,创办滴滴;陈伟星,创办快的。杀得不可开交。

继O2O领域的“千团大战”后,出行领域的烧钱大战再启。最终在资本的推动下,滴滴合并了快的。

陈伟星想必是不服气的,意欲重新证明,只不过选择了区块链。

创业是一场修行,陈伟星折戟,程维能不能笑到最后还很难说。

今年,滴滴遭遇了史上最大危机,还没有熬成巨头,却添了巨头的傲慢。大数据杀熟、对用户安全的漠视,终于酿成苦果。


5


昨日因今日果,时间都记下。

娱乐江湖不见卓伟久矣。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不同凡响。

他曝光了一段蓝洁瑛陈年采访的录音。蓝洁瑛亲承,曾被圈内两个大佬强奸,矛头直指去世的邓光荣和尚活跃的曾志伟。

影迷都在声讨曾志伟。

年底蓝洁瑛骤然香消玉殒,曾志伟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但又能把他怎么样呢?

很多事不是咬牙切齿就能改变,好比中国足球。



6



2018年夏天的世界杯,尽管跟中国队没有一毛钱关系,但不妨碍中国人激动一个月。

场边的广告被中国金主们承包,还有十万只小龙虾驾临俄罗斯。

33岁的C罗身材依旧逆天;弹丸如冰岛,让人刮目;莫德里奇们终于走出硝烟,多灾多难的克罗地亚重返巅峰;最让人惋惜的是梅西,还是带不动国家队。

果不其然,年底的金球奖评选中,梅西名列第五。



7


梅西被低估,也许束昱辉内心在窃喜。

这个爆发户玩起足球后,差一点就把权健给洗白了。

他曾豪迈地说,梅西嘛,也是可以买的,20亿够不够?投入没上限。


只是梅西知耻后勇,年底频频发力,打脸金球奖,梅老五依旧盖世无双。

束昱辉的境况就不大妙了。

丁香医生的一篇文章扒下了权健的底裤。拿了直销牌照的传销就不是传销吗?



8



于是,一些既蠢又坏的人给自媒体戴上高帽,盛赞“新闻游侠”的义举。

年中,自媒体狠挖疫苗;年底,自媒体手撕权健。

两个年度最大公共事件就这样被自媒体发起,进而引致海啸般效应。


上回能把无良商家逼退市,拯救亿万幼儿;这次能把直销打回原形,让沉迷其中的老人们幡然醒悟吗?

老有所依,希望运气站在老人们的一边。

9


年轻人则迷信锦鲤,以为转发一条鱼就能换来好运。

流量小生和小花们再也带不动口碑。创造吉尼斯纪录的鹿晗玩不转了,粉丝筹钱给吴亦凡打榜在国外颜面尽失,85后杨幂眼瞅00后张子枫上位,扮丑转型反遭讽,年底还把婚给离了。

《创造101》捧出了杨超越,草根网红们前赴后继扛起大旗。


红极一时的MC天佑和陈一发儿都成了昨日浮云。

互联网没有法外之地,直播平台被整改,留下一地鸡毛。

要守住底线,时刻紧绷。

10


毛衣战这根弦紧绷了一年。

中兴被禁,牵扯出一段5G投票的往事,联想成为众矢之的,柳传志怒发公开信,力陈为国奉献的拳拳之心。

“教父”登高一呼,应者云集,工商大佬纷纷站队。然则,民间舆论却是另一番景象,对企业家屡打爱国牌实在反感。

小半年后,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风波又起,从官方到民间都义愤填膺,倒是风暴中的华为,不卑不亢,公开信显得有礼有节有据。

对比联想,高下立判。

“不做南门泥鳅,要做出海蛟龙。”可不是打嘴炮这么简单。


11


相信刘强东心有戚戚焉。

这个有斗志讲义气很霸道的电商大佬也是没能管住下半身,差点就把京东玩坏了。

不管是有罪还是无罪,其实老百姓心中早就宣判了,人人都有一杆秤。

如果说此事对京东还有那么一点积极意义,那就是刘强东终于不再认为非他不可,正儿八经地考虑接班人了。

在这方面,马云就要站得高看得远。

教师节那天,他成功抢了头条,宣布再干一年,就退休,去做一个名副其实的马老师。

阿里“储君”的诞生也是一波三折。从孙彤宇到陆兆禧到俞永福到张勇,充满离奇。

外人看不透,马云归结为8848米高处不胜寒。

张勇是否能顺利接班还需拭目以待。但孙彤宇与老东家的对飚多少有些“大圣归来”的戏剧性。

这个淘宝网的元老投资了拼多多,成为电商的搅局者。


12


黄铮和拼多多成为2018年最大的“黑马”,一时间,消费降级的论调弥漫网络空间。

话都让大V给说尽了。

当年,吴晓波有感国人从日本抢购马桶盖,提出消费升级;今年,面对“五环之外”的强劲购买力,他在跨年大会上,提出消费分级。

大V要是能信真是日了狗。

正如,很多人信了罗振宇,购买了他推荐的贝米钱包,结果被带进沟里。

今年,监管层终于不再容忍金融乱象,重拳出击,互金平台集中爆雷。

于无声处听惊雷,真是邪不压正。



13


姜文数年磨一剑,携《邪不压正》归来。

还是同样的调性,自嗨最要紧,观众能不能看懂不是首要考虑的大事。

为了讽刺挑剔的影迷们,他虚构了一个太监影评家,由编剧史航所扮演。

史航是周迅的“迷弟”。

奔四的周公子不服输,挑战年龄极限,带领《如懿传》和《延禧攻略》打擂台。

抄袭成性的于正凭借《延禧攻略》翻盘。

清宫辫子戏依旧是荧幕主流。

14


而清宫戏的推手二月河在寒冬时分去世。

殇,是2018年的关键词。

从年初到年末,各路名流纷纷告别这人间。霍金、李敖、林燕妮、饶宗颐、邹文怀、刘以鬯、金庸、蓝洁瑛……

不折不扣地讲,Ta们真是带走了一个时代。


15


没有什么永垂不朽。

红了一辈子的刘德华都不得不认老,唱不动了,演唱会上哭得惨不忍睹。


娱乐圈确实流年不利。

冯裤子和崔永元“新仇旧恨”本不管范冰冰的事儿,但她膨胀了,发了一条五个字的微博,最后就是被罚将近9亿元。

偷税漏税的脓包被捅破后,明星们都忙着补税,其中就包括“战狼哥”吴京。


16


相比日进斗金的明星,对小老百姓来说,个税规则的改动才是伤筋动骨。

民企亦然。

改开40年后,民企的遭遇一度非常微妙,幸好最高层一锤定音。

40年100人名单中,实业家们被请到了主席台,地产商们和金融大鳄们不见踪迹,传递出一些信号。

赖小民代表的金融操盘者们把金融界最丑陋的一面推到聚光灯下。

“明·天系”、“安·邦系”……“害人精们”魔法失灵,不再撒豆成兵。

地产一哥终于是个魔咒,谁坐谁倒霉。

碧桂园的“高周转”被千夫所指,万科“活下去”显得别有心机,华夏幸福紧随万达“卖卖卖”……


恒大继续高调,再登首富之位的许家印带着老父和发妻衣锦还乡。


17


衣锦还乡是中国人的情结,刘强东曾无比痴迷。

但不是每次还乡都是衣锦,比如学诚,从神坛跌落,谴回老家小庙了却此生。


只是可惜了柳智宇,八年后,再次“下山”,在度人和度己的路上继续踯躅。而他当年的奥赛对手舒尔茨已经斩获“菲尔兹奖”。

人各有志,有人问心,有人追名,有人逐利。

贺建奎则是名利都求,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从科研界的希望之星坠成过街老鼠。

为南方科技大学掬一把泪,中国高等教育的试验田因他蒙尘。

不知道另一块试验田——西湖大学,能否走地更好更远。

18


无论做任何事,要走得更好更远,唯有真切实干,空号口号无济于事。

特朗普祭起制裁的大棒后,中国制造孱弱的现状让人心酸。

百度还自信地表示要跟谷歌一战。

罗永浩的理想主义败给了行业大势。

小米贴牌不敌格力制造,雷布斯的“十亿赌局”输给了董小姐。

但董小姐还能掌舵多久?她拼命想要刨出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管不顾地去造车。


19


大佬爱造车。

“野蛮人”姚振华从万科抽身,去造车;UC创始人何小鹏再创业,去造车;蔚来抢先上市;许家印玩了一辈子鹰,被贾跃亭给“啄”了。

因为手中有法拉第未来这张牌,贾跃亭跑路后,还能成功地忽悠一次又一次。

新能源汽车很可能是下一个泡沫。

刚被戳破的泡沫则是共享单车。

在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美团等大小巨头的棋局中,戴威和胡玮炜都是棋子,创始人不想出局也是枉然。

朱啸虎才是赚得盆满钵满的人。站台是他,拆台是他,真正的影帝。


人生在世全靠演技。谎言说多了,把自己都给骗了。

爱国主义是一个喇叭,总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掏出来吹响。


在保护民族工业的旗帜下,鸿茅药酒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哪有什么“药神”,只有中国药业的百年沧桑。

20


人间正道是沧桑。

青年创业家代表茅侃侃自杀前说,“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

此话甚好。

2018年结束了,这一年狼奔豕突,有悲无欣。但哀叹也罢,怨恨也罢,懊恼也罢,都不得不说再见。

是过往的那些经历塑造了我们,让我们成为现在的样子,让我们懂得了爱和珍惜。


我们,可以是个体,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国家。

行文至此,想起王小波在《三十而立》中说:

忽然之间心底涌起强烈的渴望,前所未有:我要爱,要生活,把眼前的一世当一百世一样。这里的道理很明白:我思故我在,既然我存在,就不能装作不存在。无论如何,我要为自己负起责任。

抖落一身风尘,认真低头赶路吧。


各位,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