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时间的价值!

号外|| “映秀好人”去世

发布日期:2019-01-05 05:43:30 +0000

图自网络


写在前面


这个冬天分外寒冷。

人变慵懒,不愿意敲字,但这篇小文还是要写的。

一个在重庆的朋友昨晚发布了一条朋友圈,说杨云青老人去世了。

非常意外。

我跟朋友求证,真真切切。他一个同事就是映秀人,回乡知悉。


提及映秀,应能猜到一二。

去过汶川的记者大都采访过杨云青。

他被称作“映秀好人”,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映秀的一个符号。 他的去世,意味着汶川地震真成为了历史。

1


“5 · 12”中,杨云青家族中共有10人遇难,包括他的妻子。

妻子开了一个小商店,那天去进货。杨云青去保险公司交罚款,小镇不大,透过玻璃门,他还看见了妻子,但没打招呼。

转身就是永别。

一阵地动山摇后,他跑回家,房屋倒塌,儿媳抱着孙子从废墟爬出,妻子不见了,还没顾得上去找,附近传来救命声。

杨云青家边上就是映秀小学,473个学生,只有100多个在室外,其他都埋在坍塌的楼房下。

他从电厂借来吊车,开进小学,跟消防官兵一起救人,9天9夜救了12人。

媒体报道了他的义举,他被视为“平民英雄”。

2

震后第二年,杨云青租了几间板房,摆上几张桌子,开起小面馆。起初叫“5 · 12”震中小吃店,后来改成了“震中饭店”。

广东援建结束后,映秀改成了地震遗址公园,游客不断,大家都慕名去“震中饭店”就餐,只为看看杨云青。

我曾震后连续五年去汶川,在“震中饭店”逗留过三次,跟杨云青聊过几回。

估摸着他接待的记者没有一千,也有八百,故事已说得太多,但他还是愿意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劫后余生的人要么沉默不语,要么喜欢叨念。

3

跟那年地震中涌现出的许多“英雄”一样,杨云青也惹来争议。

重建后的映秀颇为精致,饭馆众多,因为杨云青是名人,“震中饭店”的客源自然多,就有了质疑和谣言。

还有人说,杨云青当初救人,就是为了得到一些钱财。

对此,杨云青觉得委屈,发现没法解释,只好说“问心无愧”。

后来,他和妻子 (震后再娶) 搬去了都江堰,把饭店交给了儿子和儿媳打理。

时间永是流逝,小镇渐趋凋敝。

靓丽的房屋扭转不了当地的衰颓。 地震前,映秀大约有1.1万人,现在只有0.4万人,而且年轻人都去外地打工,了无生机。

当集体主义大家庭的热情消退后,外界也把映秀遗忘了,游客们直奔九寨沟或卧龙,不再绕道映秀。

4


生活总是艰辛,终究要靠自己。

年纪越大,杨云青越是希望外界忘了他,甚少主动提起过往,总爱讲“平安是福”。

他最惦记的是当年救下的小孩子们如今过得好不好。

张春梅是他救出来的一个女孩,双腿截肢,现在是四川省游泳队队员,曾获得四川省运会冠军、全运会接力第二名和第三名。

蒋雨航是他当年救出的最后一个孩子,现在贵州黔东南消防支队工作。2017年9月,杨云青受邀参加央视《越战越勇》节目,还跟蒋雨航见面了。

他本来计划,今年去新疆转转,顺道再去看蒋雨航,只是没机会了。

5


杨云青这两年身体很差,有糖尿病和高血压。

2019年1月3日,他从都江堰返回映秀,一个朋友去世了。

1月4日中午,他参加完朋友的丧事,回到映秀家中休息,期间,妻子在都江堰打他电话,一直没人接。下午,妻子叫女儿去看看,结果在三楼的房间里,发现杨云青已经去世,享年68岁。

家人说:“他是突发脑梗走的,找到他时,他手上还拿着手机。”

一切痛苦、荣耀和是非,都结束了。

他是一个普通的乡下老汉,本该像祖辈一样静静地过完这一生,没什么惊人成就,却很满足。但命运在2008年拐了弯。

那场举世震惊的灾难把他变成了名人,他的心境,他的余生,他的家庭,都不再一样。

没人能真正看透他最后十年的心思,巨大的创伤难以弥补。

也许只有祭奠亡妻时,他才会敞开心扉。即使搬离了映秀,每年他都要回映秀两三次,专门祭奠亡妻。

亡妻葬在遇难者公墓里,他没法一口气走完512级的台阶,但还是要努力爬上去,就为烧点纸,对着墓碑说说家常。

10年前,妻子下葬时,杨云青特意挪动了她的遗体,让头朝着山外,那是家的方向。

10年后,他也回家了,永远。

好人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