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且深度的硬核财经

加入远川,​跟戴老板一起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7 14:50:00 +0000


有趣且深度的硬核财经

寻人启事


加入远川,跟戴老板一起工作


作者:戴老板

支持:呼唤你的远川




这是一篇招聘贴,但在贴岗位描述之前,我准备先自问自答三个问题:第一,写这个公众号的初衷是什么 第二,这个公众号的背后是群什么人;第三,喜爱我们的读者又是一个怎样的群体。



1. 初衷



2017年10月的一天,还在从事半导体投资的我,在输错了无数次密码之后,终于登陆上了我那个长期没发过东西的公众号,准备写点儿什么。


之所以费这么大劲,源于跟一位券商领导的饭局 。在席间,他说经 常在各类投资群里,看到我在微博上写的段子。我正准备装作谦虚的样子来接受称赞,结果领导话锋一转:“段子虽然招笑,但是没什么营养,不如写点儿有深度的。”


我嘴上称是,但心里不服。在我眼里,不到140字的段子,要幽默,要精炼,要包袱,要反转,远比动辄几千字的长文章难写得多。不过这盆冷水并非没有道理,段子虽然传播广,但读者笑一笑就忘,因此我跟自己说:“要不写点财经文章试试?”


在财经领域,每天的文章如恒河沙数,但仔细查勘,不难发现它们隐约走向了两个极端:要么过于学术和专业,要么过于肤浅和粗陋,中间的广阔地带,似乎需要有趣且深度的内容来填补。


10月21号,我花了两天的时间,写了一篇《内存的战争》,开启了“饭统戴老板”这个公号的更新之旅,到今天写了接近50篇推文,差不多全都是10w+,接近两成的文章过百万阅读。



我在《从狂热到崩塌》一文里曾经写过:“ 每一个人的历程,都被填塞进了澎湃与缥缈、贪婪与克制、幻想与绝望,组合在一起,就是这个时代的一切故事。


这个伟大时代的故事,需要带有这个时代的文字来记录,它们烙印鲜明,它们热气腾腾。


实际上,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写作方法论,虽然无法跟前辈媒体相比,但也算有章有法。这里面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拿出研究课题的态度,结合大众传播的手法,要么把专业内容写得有趣,要么把大众热点写出深度。


《广告狂人》里 Don Draper曾经说过 一句话: 你签到客户的那一天,正是你的客户离开你的开始。


写文章同样是如此。一个读者在关注你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你需要用持续和稳定的内容来留住TA。对此,我们每篇文章都要琢磨许久,力争每一次推送,都不浪费时代赋予的壮丽,不浪费世间呈现的悲欢, 不浪费读者倾注的时间


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如果你认可它,又恰巧喜爱我们在做的事业,不妨看看文末的招聘信息,加入我们。



2. 远川



曾经有一位公号的读者,不远千里从广州飞来找我吃饭,寒暄过后,他问的 第一句话 就是:远川是什么?


我一时感到内疚。我们很早就在每一篇文章的标题下面,加上了“数据支持:远川研究”这八个字,但一直没有跟读者解释过,这个出镜频率极高的“远川”,到底是什么。


其实很简单,我们公众号背后的这个小团体,名字就叫做“ 远川 ”: 远, 是远方的远,川,是山川的川。 这个团队的所有人,都是金融和投资背景出身,而远川研究,指的就是我们的研究部门。


PS. 过段时间,公众号就会绑定到一家以远川为名字的公司,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们账号被404的风险。


在我们的团队中,创始人戴老板和董指导,都是行业研究员出身,也都曾在中国最老牌的私募中担任投资经理,因此我们天然对宏观、行业和公司具有深度研究能力。


此外,我们的核心团队中还一位酷爱历史的楚团长,和一位铿锵干练的大美女。前者曾在宁德修建核电站,后者毕业后短暂在投行工作,现在负责我们除了创作之外的一切事务。


读书,研究,投资,写作,目前这是我们忙碌的主要内容,去掉最后一项,其实也是全世界顶级投资公司的工作范畴。因此,我们要做的事情,肯定不是一家自媒体这么简单。


我们的办公室里,每天充满了段子和互黑,在欢声笑语中,团队不断进化,在上半年仅发了二十多篇文章的情况下,我们冲进了很多微信公众号排行榜的前列。



但这远非我们的终点,在追求极致的财经阅读体验道路上,我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事实上,团队构思了非常多很棒的选题和角度,写都写不完,所以,我们需要才华青年们的加入。


跟有趣的人一起做好玩的事儿,是一件难得的事情, 这就是我们,这就是远川。



3. 读者



董指导曾经问过我:我们的读者,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我几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说了三个字: 新青年!


倘若按照联合国的标准,“青年”被限定在15~24周岁,恐怕我们读者中真正青年的比例不大。但在我们这里,新青年的定义,并非是年龄的范畴,而是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


我们公众号的所有文章,都在探寻这个世界运行的逻辑,追索这些浮华背后的真实,力图通过每篇文章,拨开喧嚣的迷雾。但读者在读这些文章时通常会感到: 起笔时尚有戏谑,收尾处已至沧桑。


但我们是骨子里的乐观主义者,我们坚信饱受苦难的中国人,值得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美好,尽管这些美好的获取,需要跋涉和等待,但我们愿意用笔端,陪伴读者一起经历这些秋肃和春温。


罗曼罗兰说的那样:“ 世界 只有一种 真正的 英雄主义, 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美国作家塞缪尔·尤尔曼,曾经写过一篇刷遍美国人朋友圈的文章,叫做《青春》。文章有这么一段话:


尽管你空中的天线倾倒,你的灵魂被玩世不恭的积雪和悲观主义的冰棱所覆盖,那即使20岁也会衰老。但是如果你的天线始终挺立,捕捉着乐观主义的电波,那么你就有希望在80岁仍然年轻。


是的,只要坚信和乐观,我们就仍是青年。


文章中另外一句话,也非常有名: “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坠暮年。” 这段话是 无数美国人作为座右铭,也 曾经被裱成相框,挂在麦克阿瑟将军在东京的办公室墙上。



因此,无论你是什么零后,在我们这里,都是看到它、认清它、热爱它的 新青年


在我们所处的历史进程里,个体的命运往往随着时代的大潮起伏, 看清楚这个世界,是为了更好地热爱它,正像那句老话说的: 强身而不为其所困,养心而不为其所扰,处世而不为其所侵,谋事而不为其所患。


我们是这样的人,我们的读者也是这样的人。


4. 招聘



说了这么多铺垫的话语,我们这个定位在 “新青年” 的公众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呢?详细有这么几类:


第一类


财经撰稿人


职责

写作与专题研究


要求

博览群书,热爱写作

对经济和金融有较深理解

视野广,审美佳

简历需附作品


待遇

10k-25K+期权



第二类


产品经理


职责

内容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要求

2年以上产品经验

具备良好的产品思维

有社群/内容/ 教育 产品经验的加分


待遇

10k-25K+期权



第三类


社群运营


职责

公众号社群运营


要求

有新媒体运营经验

擅长沟通、组织活动、数据分析

擅长各类运营工具


待遇

8k-20K+期权


第四类


内容实习生


职责

参与内容创作


要求

对经济和金融有基本理解

简历附自己的文字作品

每周到岗至少3天

2019年毕业生加分

表现优异者留用


待遇

200元/天



以上工作岗位的地点均为 上海



如果以上职位你感兴趣的,请投递简历至邮箱 [email protected] 另外, 申请财经撰稿人和内容实习生职位的同学,请在投递简历的同时,务必附上你的作品。


我们期待你的加入,这可能是一份伟大事业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