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故事与资讯,可以关注了

神说,我们要搞小程序(一)

发布日期:2017-11-07 15:57:43 +0000

  • 背景

  • 神说,我们要搞小程序

  • 企鹅的梦想与微信的意图

  • 大象守护的新草莽时代

  • 助攻分析与零成本卡位技巧

  • 机会还是炮灰?

  • 或许还会有的其它章节

  • 参考


注: 这篇文章计划有五个章节,原本想一次性完成后发出,无奈时间精力有限,梳理思路、斟酌语句,于我而言,颇为耗时。与其旷日持久后遇冷难产,不如趁热分批逐渐发出,上船后再买票。 微信大号 lijiaocn ,欢迎相加,彼此无言,默默关注。

背景


2017年11月2日,微信公众平台发了一条推送:



一石激起千层浪,最牛推荐混迹其中的几个社群,瞬间炸开了锅,正如推送中的一条评论所言:


文章越短,事越大。


如果你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可以好好地读一下这篇文章,或者就此放弃。


小程序是什么?


微信推出的小程序有言简意赅的官方定义:


微信小程序是一种全新的连接用户与服务的方式,它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同时具有出色的使用体验。


从技术的角度讲,小程序用web技术开发,采用B/S架构,前端使用微信提供的类似html的标签语言和标准的javascript语言。


从产品的角度讲,小程序只能在微信中使用、在微信中传播,简便快捷但也有诸多的功能限制,是一种新的传播、呈现、服务方式。


从用户的角度讲,小程序是微信中时不时冒出来的图标,是朋友圈、微信群中奇怪的二维码,扫一扫进入后,可以看到不同的内容,可以完成一些原本在App里才可以进行的操作。


看似简单的东西,它的背后往往有极其深刻的内容。


互联网时代,百度的产品经理俞军设计出了百度贴吧,朴素的贴吧成功收拢了无穷无尽的话题, 成为互联网上最为庞大的社群的载体,衍生出无穷无尽的故事,至今仍是百度最重要的核心资产之一。贴吧与搜索完美结合,火借风而行,风因火而能,俞军一战成名,从此封神。


那时候,上个世纪的软件开发者张小龙刚卖身腾讯,正在广州负责QQ邮箱。带着一串数字的QQ邮箱,前脚支持了字母名称,后脚给出了foxmail的后缀。随着QQ用户的长大 ,也逐渐地摘去了不正式的帽子,慢慢地成为很多人最后的邮箱。张小龙依旧默默无闻,直到几年以后,微信横空出世。


微信刚推出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无感的。然而兵强马壮、仓廪充实的腾讯,早已经摸透了人群与人性。手握可立国之器,马力全开,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凶恶之态如同困兽,腾讯终于睥睨群雄,再造了一个帝国,空留雷军在一旁扼腕长叹,一帮大佬目瞪口呆。张小龙的一场8小时的演讲被人扒出,一路疯传,从此封神。


神说,我们要搞小程序。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