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故事与资讯,可以关注了

企鹅的梦想与微信的意图(二)

发布日期:2017-11-12 08:15:39 +0000

  • 腾讯有多大?

  • 没有梦想的出发与巨头的苦恼

  • 告别竞技的生活,裁判才是最好的归宿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我们想从微信的小程序中分到一丁点的好处,怎么可以不好好地了解一下它的母体和母体的意图呢?这里是小程序系列的第二篇,扫码加作者微信。



腾讯有多大?


企鹅是个帝国,这是谁都知道的事情,问题是,这个帝国到底有多大?


腾讯控股,港股代号00700,11月10日收盘价每股385.400港元,总市值3.65万亿港币,折合人民币3.12万亿,美元4679亿。


这一天,工商银行收盘总市值为人民币2.07万亿,中国石油为人民币1.54万亿,单纯从市值来看,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石油。 12小时之后,美股收盘,Facebook收盘市值5182.83亿美元,亚马逊5422.75亿美元,单纯从市值来看,腾讯控股已经与这些海外明星位于同一量级。



与其它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相比,百度市值824.31亿美元,京东568.74亿美元,网易398.21亿美元,只有阿里巴巴4772.10亿美元的市值可以与其一较高下。


与市值相辅相成的是,腾讯拥有超级庞大的活跃用户,2017年半年报披露,QQ的月活跃用户为8.5亿,微信月活跃用户为9.6亿,其中,微信活跃用户在8.05亿的基础上增长了19.5%。 2015年中国总人口为13.75亿。




没有梦想的出发与巨头的苦恼


一家成长中的小公司是无比幸福的,因为它那或许正确的目标,清晰而明确,并充满了可能性。没有道德枷锁的束缚,不必在乎旁人的眼光,即使失败,也不会有太多的落差。而少数极其幸运的甚至能够在荒漠中野蛮生长。


早年的腾讯就是一家野蛮生长的小公司,没有人看好的聊天,没有人看懂的关系链,大佬们都认为很easy而不屑于去做。就这样,在无人关注的童年里,它默默地长大。


不同的是,现在的很多梦想家,在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时候,就规划出远大的未来,投资纷至沓来。而当时的腾讯面对不停增长的用户,却不知道自己是要做什么,只能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的筹钱。


幼年的它,机缘巧合地得到了资本庇护后,总算有了一个安稳的童年。然而正如每一个人的童年那样,快乐美好,却不能长久,人生的轨迹早已写好: 不是长大,就是死亡。


成为巨头的腾讯,告别了激情萌动的青春岁月,再也找不回当年艰苦而快乐的时光。因为,正如历史上的所有巨头那样,摆在它面前的选项只剩了一个:被颠覆。 而它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再坚持一会儿。


越是优秀的创始人,越会在开疆辟土、成就丰功伟业之后,陷入深深的不安、日夜难眠。从血腥中爬出来的帝国建造者,刻骨铭心地知晓每一样武器的厉害。 然而他却没有任何办法将自己深深的忧虑,灌输给在歌舞声平中长大的一代。古代帝王如此,略有小成的小人物如此,今天的企业家们也逃脱不了这个怪圈。


终有一天,越来越多的人会陶醉于帝国中的生活,或费劲心力地掏空帝国,或以帝国为傲,将个体的价值与帝国的名望相混淆。而帝国的守护者,即使被给予了最精心地教育,也杜绝不了意外的发生。


什么时候会被颠覆? 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令3Q大战后的腾讯一刻也不敢安息,雅虎的尸体就在身后10米的地方。而颠覆权威、掀倒巨头,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澎湃的号召啊!它激发的是深深烙在人性中的野蛮与暴烈,唤起的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古老、最原始、最强大的动力。当年大骂腾讯的人物中,又有多少人没有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呢?


告别竞技的生活,裁判才是最好的归宿


为技术难题而攻关、为生存而融资、为盈利而探索、为了市场而大战,无牵无挂、一路披荆斩棘杀出重围的热血青年,终于登上了冠军的宝座。


然而岁月绝不饶人,陶醉于冠军光环的青年,会猛然发现,再次登上战场,不仅会让自己伤痕累累,更是会让追随自己的老战友们尸骨无存。


只有当初授予他奖牌的、那位头发苍白的老者,才是真正的王。


我想,曾有着单纯梦想的企鹅,经历了PC时代最血腥的一战之后,现在唯一想做的事情大概就是:


盖一套大大的房子,将那些不安分的小伙子们统统关进来,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记录他们的喜怒哀乐。祈祷着能够及早发现那些会拆除房子的家伙们。


这不是完美的方法,譬如微信就拆了App Store的砖头,但可以大大延缓自身的衰败。


如果你看不懂这里讲的很多话,那么就点击阅读原文,先去看一本书吧。记住,历史从来都是由胜利者撰写的。



看了这么多,你悟出小程序的含义了吗?如果你的回答是Yes,那么欢迎来到有大象守护的新草莽时代!下一篇,将讨论最简单、零成本的无心插柳之法。


相信常识,拒绝权威,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