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故事与资讯,可以关注了

口水不救命,真正的药神,不发声

发布日期:2018-07-10 00:27:57 +0000

《我不是药神》,不用说,你肯定被这部电影刷屏了。



《药神》一出,各路人马纷纷用各种姿势解读,口水无数。


然而,口水并不救命,真正在救命的人,寂静无声。


在无数的评论文章中,竟然没有人提起中国最大的制药公司:


位于连云港的恒瑞医药


恒瑞医药有多厉害?


2015年9月,恒瑞医药向美国incyte公司转让了一款产品的海外权益,直接获利8亿美元。


这是中国药企,第一次向美国输出 创新药 技术。


划重点,是创新药,就是研制出来的新药。


经过朋友圈那么多文章的教育,很多人都了解仿制药与创新药的区别。药物的主流是化学药,它的有效成分就是药品说明书上的分子式:


(格列卫的分子式: C 29 H 31 N 7 0·CH 4 S0 3



说明书上列出的化学成分,是药物中真正有效的部分,其它的都是一些辅料。


然而C(碳)、N(氮)、H(氢)、O(氧)等几种原子,有无穷无尽的组合,倒底那一种组合能治病?谁也不知道。


有一些成分是误打误撞发现的,有一些则是历经几十上百年的试验才发现的。


还有一些是从全球的各地的天然药方中提炼出来出来的,譬如治疗疟疾的特效药“金鸡纳霜”,是从金鸡纳树皮中发现的。


前段时间刷屏的“青蒿素”,是当时中药所的屠呦呦,从民间配方整理出的800多种中药材中,再次筛选试验后,才发现的。


这个难度,比艾迪生试验3000多种灯丝的难度,只高不低。


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 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创新药,就是要从无穷无尽的可能中,找出那么一两种恰好可以治病的成分。


国内有一家刚上市不久的公司,“药石科技”。这家公司本身不研发药物,只提供分子砌块。


分子砌块是什么?它是一些分子结构比较简单的化学品,药物研发公司通常使用这些小分子的化学品合成更复杂的化学品。


这种分子结构相对简单的化学品,仅药石科技一家,就储备了30000多种!


大家可以计算一下找到有效成分的概率有多少,创新药的研发有多难,那真得是大海捞针。


从这里也可以知道,为什么国家那么重视中药,认为中药是宝库,因为那是几千年的人体试验的结果,可以极大增加找到有效成分的概率。


创新药研发难,往往是巨额投入后,临床试验发现药品无效,所有投资付之东流。很多企业做不起、也不愿意做。


尤其是中国的制药业,曾经有过一段最黑暗的时光。


1997~2006年,当时的食品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大肆收受贿赂,滥发药物批文。可以说药企只要打点好关系,就可以拿到批文生产药物,至于具体的疗效,那就呵呵了。


2006年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齐二药)亮菌甲素注射液事件,以及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欣弗”注射液事件,导致十人死亡,多名病人出现肾功能衰竭。


国产药不如进口药的印象,就是那一段时间形成的。


能够舒服地赚钱,结果可想而知了。药企遍地都是,都在捞钱。真正坚持做创新的凤毛麟角,能扎扎实实地做好仿制药的都没有几个。


仿制药,是通过对创新药公开的分子式进行研究,然后模仿合成的药物。注意,这个模仿过程,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合成了分子式到有治疗效果之间,还有很长一段路。但是相对来说,研发投入比做创新药已经少了非常非常多。


恒瑞是当时坚决做好仿制药、坚持投入创新药的药企。


30多年前,接手连云港制药的孙飘扬,认定制药企业要具备核心竞争力,必须生产创新药。先后在连云港、上海、成都、美国设立研发中心和临床医学部。


2011年,恒瑞医药的伊立替康注射液顺利通过美国FDA认证,成为第一个获准在美上市的中国注射剂。目前海外销售的制剂已达9个。


2015年,更是直接向美国转让自研技术的海外收益,向美国输出新药技术。


做好了仿制药,做出了创新药的恒瑞医药,为患者带来了真正的福音。


对于真正的好企业,资本市场的回应也是慷慨的:


2006年~2018年,恒瑞医药股价走势


执掌恒瑞30多年的孙飘扬,以及恒瑞公司众多研发人员,还有无数默默在其它实验室工作的药物研发人员,他们才是真正的药神。


2006年,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实名举报郑筱萸,温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彻查郑筱萸,拉开了药品乱象整顿的幕布,他们才是真正的药神。


郑筱萸被彻查后,为了整顿药品乱象,药监局推出新版GMP认证,要求所有药品必须在2015年之前通过新的认证,否则批文撤销。两年时间,消灭了1.2万个药品批文,他们才是真正的药神。


当年我还是愤青的时候,院领导讲了一句话:


推翻很容易,建立很难


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守内心的道德律、与乱象做斗争、树立新的典范的人们,才是真正的药神。(三观极正,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