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故事与资讯,可以关注了

18岁人口减少1357万,高考人数减少75万,危机与竞争并存

发布日期:2018-08-05 22:55:08 +0000

很多年前,我还想,等到我的孩子上学的时候,学生肯定比我们那会儿少太多了,教育资源还是个事?还抢学区房?


现在发现自己天真了,后续年龄段人口确实少了很多、下降得很厉害很厉害,可是对入学资格的争夺,并没有变化。


下图是我用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绘制出来的2018年人口分布,可以看到18~20岁年龄段人口减少的非常厉害,千万级的。


(从这张图中,可以解读出非常多的信息)


但十年前的人口高峰过去之后,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并没有少太多:


2018年18岁的人口是 1445万 ,比2008年的 2802万 少了1357万。

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 975万 ,比2009年的 1050万 少了75万。


相比十年前,18岁人口少了1357万,而高考人数只少了75万


我这才明白,人口减少,只是让以前不能上高中的可以上高中了,参加高考的人数减少的微乎其微。而只要参加高考,就大概率能入学,本科教育彻底成为通识教育,全民参与。


但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依旧激烈。而清华北大依然是清华北大,211、985还是那些学校。在未来的很多年里,同台竞争这些名校的人数还是千万,竞争会有所减轻吗?大概率不会。


2017年出生人口是1723万,全面放开二胎的第二年比2016年少了63万,就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紧张,预计很快就要从计划生育变成鼓励生育。


考虑到现在的生育主力26~32岁的人口中,晚婚晚育的相当多,因此接下来的几年内新出生人口还不会有断崖式下跌。这些孩子们,对优质资源竞争的激烈程度将不亚于10年前的我们。


这几年很多家长们,拼了命地抢学区房是有道理的。因为18年后,依然是千万人争夺几所名校的入学资格。


那么什么时候会有所缓解呢?10年后出生的孩子,在28年后面临的竞争将大为减少。


2018年,20岁人口1540万,他们将是10年后的生育主力,如果每个家庭只生一个,那么10年后,每年新生人口可能降低到600~800万,届时竞争程度将大大降低。


正在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等不到那个时候。


然而这样的情形,最好还是不要发生。


因为与教育资源竞争激烈相比,人口下滑带来的影响更为糟糕。


今年是2018年,4年后,24岁的人口数量为1540万,比现在少340万,在随后几年都持续在1500万以下。届时,随着88、89年出生的人口逐渐走向40岁,24~35年龄段的劳动力,将迅速减少。


340万看起来似乎不是很多,但是要注意这是每年最少减少340万。而今年28岁的人口是2800万,当这部分人口退出的时候,新补的人口只有1500万,按年龄段算,24~35岁之间的人口, 一次就直接减少1300万


好消息是,年近40的中年人在职场上的压力会降低。


坏消息是,进入70岁的人口迅速增加,他们正好是年近40岁的中年人的父母。


更坏的消息是,24~35岁人群减少,意味着市场开始萎缩,刚降低的职场压力,迅速回升。


而如果过分地晚婚晚育,这些中年人的孩子将正好是10~15岁。


这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呢?


70岁以上老年人口迅速增加,医疗方面支出急剧增长,而与此同时24~40岁年龄段的消费主力人群在迅速减少,医疗之外的市场迅速萎缩。高增长、升职加薪?那是没有的,整个社会开始缓慢地死去。


如果你过分地推迟生育,那么将在一片萧条中,赡养老人的同时,抚育子女。


每一代人都不容易,我们的辛苦不比父辈少。而这一切似乎已经无法扭转,唯一能够指望的只有科技的发展,以及正在兴起的东南亚和非洲市场。


最悲惨的局面将是,几代人辛苦积累,压制生育,积累无数财富后,却将这片土地上的人口打扫干净,迎来大量年轻外来移民的入驻。


有时候预测未来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只是很多时候,人们选择了熟视无睹。如果能清醒地认清现实,告别文青、告别白左,接下来的10年将是最后的布局时间。欢迎关注,本号不常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