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故事与资讯,可以关注了

资本涌入租房市场,如果房租上涨,还能住的再远一点吗?

发布日期:2018-08-14 00:00:31 +0000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帖子:



天通苑120平三居,发帖人原本预期7500出租就不错了,没想到自如和蛋壳两家争抢抬价,愣是抬到了1万零8百。


今天加班打车回来,感叹北京生活成本越来越高,限制越来越多,明年外地车都要进不来了。司机是北京土著,对此非常赞同:


可不是吗,我在三元桥的老破两居,三四年前只能租四千多。前几天租给链家自如,八千多,生活成本能不高吗。租期三年,家电、卫浴都给换新的,三年后白送给我,你说它得往外租多少钱?


“嗯嗯,房租涨了,就得逼着工资涨,工资涨了,啥都跟着涨”。


我小心翼翼地提醒师傅别得瑟,结果师傅聊嗨了,哧溜一脚油门,“哎呦,错过路口了”,害我白花好多大洋。


不过,资本进入租房市场这事情,挺有意思的,值得好好想想。


印象中,资本进入外卖市场的时候,连续一两年,吃饭不要钱。


资本进入打车市场的时候,连续一年,坐车倒贴钱。


眼看着北京的房价蹭蹭地往上冒,常常在太阳底下做梦,啥时候资本能进入楼市,让咱们住房不花钱,让社会主义楼市的羊毛也能出在猪身上。


结果资本真的进来了。


最早行动是链家,印象中2012年的时候,链家就推出自如了。


当年在人大附近不到10平米的小破房间住了小半年,直怀疑人生。咬咬牙从自如手里拿下一间阳隔,银行卡瞬间空了一半。


拿着租房合同去吃10元一张的香河肉饼的时候,旁边的白衬衫是做租房生意的,主动搭讪把合同借过去看了一眼,很吃惊地问:


“你这1.2个月的佣金啊?”


“嗯,对啊”,找房子跑断腿,一次次失落的我,又能咋样。


白衬衫放下合同,神情严肃地匆匆离开。


如果我没有猜错,他当时就已经意识到房租还有向上的空间,附加上成本10元的服务,可以加价30元。


相比其它中介提供的房源,自如提供的住房,看似要贵,但是省心。


没有唧唧歪歪的损坏维修和押金不退等破事,定期保洁,公共区域的卫生有了保证,舒适度提升很多。综合算起来,还是可以的。


只是如今5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开始有了一些变化。


市场竞争激烈了起来,结果却是三年不涨房租的承诺很早就取消了。


最直接的推手应当是“大力发展租赁市场”。


换句话说,国家承认解决不了住房问题了,你们自己租吧。


于是资本开始涌入。


提前布局的自如,很有点“分众传媒”的风范,早发力,早做脏活累活,形成规模,锁死市场,使新进入者无法入场。


分众传媒让人非常佩服,它生动地诠释了“商业模式很重要”。关注本号,我们以后介绍。


与工厂制造的商品,以及虚拟道具、服务等不同的是: 住房的数量是有限的


五环内,就那么些房子,加班加点做工,是不会增加住房数量的。


而单独一套房子的维护,是相当麻烦的。


得有人照料吧?设施坏了,得修。租户提前搬走,撞到淡季,砸手里一个月,利润就全没了。


单独维护一套房子,是百分百地入不敷出。但是如果在一个区域里,同时维护一百套房子,就大不一样了。


房源足够多,可以雇佣管家、维修工、保洁员,他们的事情会足够多,使每一分工资都不浪费。


将房源笼络之后,获客能力也大幅提高,偶尔花点大价钱打广告,广告费分摊 到每一个租户身上,也没多少。


最关键的是:


住房数量是有限的!

住房数量是有限的!

住房数量是有限的!


笼络了一个区域里的大量房源之后,对手是进不来的。


一百套房子,要雇一个人维护,对手捡漏拿到了两套房子,也要雇一个人维护。


结果是谁熬死谁?


当必须规模经营才能有利可图,而资源总量又非常有限的时候:


一日壁垒,终生壁垒。


百炼成精的资本太明白这个道理了。


只不过在以往,如果有谁说,只要把北京五环内房子都全都租下来,一定能赚钱。结果肯定是被人当成疯子,“有没有算过,全租下来,需要多少钱?”


现在,钱算个啥,买下一座城不稀奇。


这不,自如和蛋壳,抢起房子来了,房东都看不下去了。


滴滴和快滴合并之前,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烧钱,合并之后,又让我们认识到了什么叫做垄断。


熟悉的火焰流动到租房市场上。


这回,有房的房东不着急,无房者却不能一日无处安身,算来算去,资本唯一的出路就是拿下更多的房源,然后坐地起价,将房租提升到极限。


外卖可以少点一点,车可以少打几次,住,还能再远一点吗?


无处安放的巨额资本,开始成为嗜血的怪兽。


房东已经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就像载我的那位北京土著说的那样,“要让我自己往外租,铁定租不到8千”。


这样的事情,不在房东圈里,一传十,十传百是不可能的。每个房东的心理预期都将大幅提高。


剩下的只有嗜血却在失血的资本,和对这一切懵懂无知、房子即将到期的租房者。


记得国家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时候,还有一个说法,鼓励长租,使租房市场稳定,保障租房人权益,制止房租跳涨、强制退租等乱象。


号召之下,资本涌入。


现在,我抻一抻鼻子,嗅了嗅雨后的空气,先闻到的却是一丝血腥。


通过规范化服务,使中介服务阳光化,假中介、黑中介无法生存,信任成本大大降低。用释放出的价值养活自己,这是自如等率先开始品牌建设的先行者,正经的生存空间。


而如果资本涌入,垄断了房源,潘多拉的魔盒将一触即开。


届时,租房者除了一哭二闹三上吊地要求涨工资与搬到天津河北,能指望地大概只有当年“野蛮人”敲门万科的时候,重庆黄市长的点评:


“查一查他们的钱是怎么来的”


会哭的,才有奶,压力的镰刀在几拨人头上飞来飞去,最终将落在最沉默的那个人身上。

有活动!晚上加个蛋

支付宝首页搜索 “ 530 150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