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文章同步: istio 的目标是去掉中心化网关吗?

Tags: istio  gateway 

本篇目录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我的网课」:istio 的目标是取代中心式网关?

最近集中精力学习 istio,把 istio 能做的事情梳理了出来,每个功能试验了一下。istio 创造的新名词不少,有些复杂,上手需要一定时间。

盘点了 istio 能做的事情后,略感尴尬,大部分功能,我们已经实现了,监控和日志是最基本的,金丝雀发布、请求头改写、限速、黑白名单、调用链跟踪等等,也七拼八凑地做到了。

那么 istio 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为什么要往这个方向走?操作 istio 的过程中,不停地思考。

从做事习惯来说,程序员不可能消停下来,做好一套系统之后,每天安枕无忧地睡大觉,或者逛街遛狗,是不可能的。总要折腾些事情,尝试新东西、试验新思路。但是这个理由,只能让掏钱的老板带着板砖杀过来。

从技术角度来说,istio 和广泛应用的服务框架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无侵入,不需要在应用程序中植入代码。所以接下来的技术发展方向,是用无侵入的方式实现已有的服务框架的各种功能吗?带来的收益就是无需植入代码?

在无侵入的方向上深耕是正确的,让事情越来越简单,就是技术的目标。不过,再次审视 istio 的功能时,突然发现:服务框架能做的很多事情,istio 做不到啊?旁路代理有天生的局限,和植入代码相比,能做的事情少太多了。

或许 istio 的意义就是整合 kiali、jaeger 等各种工具,形成一个用起来比较流畅的套装,让更少的人能做更多的事?好像有这个好处,但是说服力依旧不够强。

疑惑堵在心口,继续扒拉 istio 的文档,一篇 17 年的博客,让我豁然开朗,原来 istio 的目的是替代中心式网关!

istio设计的初衷

大概意思是说,Google 很早就开始用内部网关管理大量的 API,支撑了 Gmail、YouTube、Google Maps 等全球性服务,峰值 QPS 是 hundreds of millions。内部网关工作的挺好,但是随着 Google 快速增长,需要重新设计一下,抑制像热气球一样膨胀的运营成本!

不太理解 Operational costs 指的是服务器成本还是人力成本,拍脑袋推测,Google 的内部网关是一个硕大无比的中心系统,聚合了内部所有服务的接口,所有的流量都先汇聚到网关,再由网关向外分发。

大概是这样一种情景,千军万马来相会:

istio设计的初衷

2014 年,Google 的工程师想改变这种情况,寻找一种更好的方式。最终他们决定改变中心式设计,弃用 heavy proxy,改用伴随在每个服务单元身边的 thin proxy,也就是 sidecar:

istio设计的初衷

最终实现这样的效果:

istio设计的初衷

将 heavy proxy 拆分成无数个 thin proxy 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流量无需汇聚,可以走小路到达目标地址,网络的利用率大大提高。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分散在各处的 thin proxy 要如何管理?怎样防止核心组件故障瘫痪整个网络?怎样避免级联故障摧毁整个网络?

博客中介绍了整体的设计思路,其实也就是那么几种做法,thin proxy 独立工作,在没有大脑的情况维持现状,控制信息处处缓存,减轻控制节点压力。最终效果主要取决于工程实践能力,isito 的 mixer 号称 99.999% 可用。

目标是取代中心式网关,这样一来,堵在心口的疑惑也解开了。istio 的很多功能我们的确实现了,而且恰好采用了中心式设计,所有的请求都通过同一组 proxy 转发,相比之下,istio 的分布式设计是更先进的方案。Google 的行为告诉我们,达到一定量级以后,分布式方案在成本方面更有优势。

另外,istio 是 api 网关,不是服务框架,它和服务框架的关系是互补而非替换,不能强求现阶段的 istio 完成服务框架的任务。如果说以后的 istio 能够彻底顶替服务框架,那么 istio 的功能也可以下沉到 kubernetes,下沉到网络组件。50 年太久,只争朝夕。

现阶段理解就是这样的,继续学习。阅读原文是学习过程中记录的笔记,能为后来人节省非常多的时间。网页托管在境外,第一次打开可能慢,甚至打不开,第二次可以。

参考

  1. 李佶澳的博客
  2. 微信公众号原文:istio 的目标是取代中心式网关?
  3. istio 使用手册

推荐阅读

Copyright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转载请添加原文连接,合作请加微信lijiaocn或者发送邮件: [email protected],备注网站合作

友情链接:  系统软件  程序语言  运营经验  水库文集  网络课程  微信网文  发现知识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