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经济,等着被挥霍的时间


无聊经济,等着被挥霍的时间

本篇目录

说明

看王村村的故事的时候,内心默默感慨,我们距离发达国家又近了一步:

接下来这个事一席强烈要求我删掉,他们觉得实在是太无聊了

“奇葩”活动

这种感觉不是第一次有,上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前两年看到快手上的吃播大胃王的时候。

这种“奇葩”活动,早在十好多年前就从电视上的海外新闻中看到过,什么吃热狗大赛、披萨大赛之类的。当时就感觉很新奇,同时犯嘀咕,这都是些什么鬼。

直到一两个月前,我才突然想明白,那时候我在刷“最右”,最右这款app没玩过的建议去看一下,真是笑死人不偿命。

这么多年来,笑点越来越高,开心麻花最新的几部电影让人笑不起来了,而最右的神评能让人笑到崩溃,刷到不能停。 在最右上浪费了不少时间,开始反思为什么会花时间看这些搞笑的内容,灵窍一开,瞬间明白了。

人不能一直正经

一个人的时间是分为两部分的,一部分是做正经事的时间,学习、背诵、工作、练习,另一部分时间是用来做不正经事的,发呆、刷剧、看段子、遛弯、逛街。 重点是,一个人既不能一直都做正经事,也不能一直都做不正经事。

社会越发达,人们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越多,越发无所事事,会做一些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相当没有回报的事情。

譬如说,在阳台上搞无土栽培,辛辛苦苦大半年,收获两个西红柿,价值2元,譬如说养猫养狗早已不是为了捉耗子、看家护院,而是好玩和情感诉求,还要倒贴钱伺候它们。 在不发达社会的人眼里,搞这些事情真是无聊有病,有那闲时间,不如出去做点工赚点钱,有那闲钱不如去给自己买点好吃好喝的。

更妙的是,在发达社会里有人在专门制造无聊的事物,譬如说日本,他们搞这些无聊的事物时,还带有很清晰的认识和目的,他们要借此谋生。 无聊还能赚大钱,不发达社会里的人们难以理解,这是高阶形态对低阶形态的超越。

本质是:金钱总要从这个人的口袋流到那个人的口袋里,让所有人都能活下去。

在物质商品生产效率越来越高的当下以及未来,越来越多的人要靠“务虚”为生。

本文内容整理自 知识星球赚钱笔记免费版 ,微博:赚钱笔记 ,微信公众号:我的资产

参考

  1. 李佶澳的博客

 认知感悟  思路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