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星球必将走向微博化,微博才是最高级的形态


知识星球必将走向微博化,微博才是最高级的形态

本篇目录

说明

知识星球是否会微博化?从知识号、免费星球等谈起。

星球面临的问题

知识号带来的免费星球风已经刮的差不多了。推出知识号,容忍大V们纷纷开通免费星球的目的是什么?

一种寻找答案的思路是先搞清楚知识星球遇到的问题,然后揣摩意图。下面的内容纯粹是依据个人使用星球的感受揣测的,没有接触过官方数据,很有可能失之千里。

星球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星主的输出能力有限,难以持续输出,星球逐渐衰落;第二,星球成员贡献内容得不到激励,越是有干货的成员越有单飞的动力。

这两个问题是强关联的,会导致星球遍地开花,一大批星主累得要死要活,还是避免不了衰落的结局,单飞的单飞,流失的流失,然后重复同样的场景。

这是社群会遇到的问题,板块、QQ群都会遇到,而星球的付费机制加速了这两个问题的出现,加重了后果。

知识星球先后推出了嘉宾、合伙人机制,老司机们可以自己在心里评估下,嘉宾和合伙人会有动力吗?可能会有,但更关键的是:热情能持续多久?

我们付费加入一个星球是因为什么?是因为星主,还是因为成员?

本质是为了资讯,为了服务,资讯和服务都来自于个体,因此我们是在为提供资讯的人付费。

如果主要是星主贡献内容,那就是在为星主付费,如果主要是成员贡献内容,那就是在为成员付费。

从关注星球到关注个人

星球“召集、发现”的任务完成后,人们的焦点将落在个人上,更期待是看到某个人提供的资讯,而不是看到星球里的无数资讯。这是成员单飞,星球内容质量下滑,以及信息过载的情况下,人们自然而然做出的选择。

任由星球生生死死,前赴后继,不解决问题,嘉宾合伙人机制显然也解决不了问题。

既然重点从社群转向了个人,那么关注个人可以不?

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微博。

微博这个形态,越想越觉得了不起,最早想出这个产品的人得有多么深刻的认识!微博的形态可以承载很多价值!

那么社群的形态是不是不能玩好了呢?

不是。这要看星主的认识能力,譬如说,从一开始确定星球定位的时候,就确保可以有源源不断的输出。欧成效把星球做成了问答,走的是咨询的路,生财有术逐渐有机构化、组织化的样子。

这两个星球的共同特点是真的在把星球当成正经事做。

本文内容整理自 知识星球赚钱笔记免费版 ,微博:赚钱笔记 ,微信公众号:我的资产

参考

  1. 李佶澳的博客

 认知感悟  产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