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圆缺,变与不变——拥抱变化


阴晴圆缺,变与不变——拥抱变化

最近不停地有些小想法,在脑海里揣摩几天冲破拖延症的屏障后,才抛出一点素材,观察验证。期间心慌慌地在脑壳里又塞入几个新的想法,如此反复。今天有点乏了,收拾下思想。

八月十五的满月今夜最圆,最璀璨的时刻却是残缺的开始,大概「保持」是困难的,「滑落」是容易的。也不知是从哪里习得的坏习惯,以前面对变化时忐忑不安,带着一丝畏惧,直到不久前的一天,才突然想明白:

变化才是我们的好朋友啊!

政治家、商人富豪、平民打工仔,大体可以把人群中的个体分为这三类。

年少时不知事,长大了才闹明白,政治家位于人群巅峰。集万民权力于一身,代万民治国,看起来好累的事情,事实上如何能不为自己着想?且不说被万民供养,单就腾挪空间来说,人群越大余地越大,「决策」的力量无穷无尽,沾上一点就可造富三代。

也正因此,商人富豪们才围绕着政治家歌舞不停,酒色财气、风流韵事,金钱与名酿齐飞,佳人与良驹相伴,诉说着多少你我不知道的故事。翻开历史的教科书,官官、官商的组合被义正言辞地呵斥,却没有人敢说出真相,如果出现了官民、民商组合,那么便不再是和平盛世。

试想一下,如果你既没有生在钟鸣鼎食之家,又不是现代王思聪,面对一潭没有扰动的死水,你大爷一直都是你大爷,你大妈的女儿是你儿子的大妈,该是多么的绝望!

变化是平民最好的朋友,只要愿意拥抱变化,能够平心静气地考虑问题,不意气用事、不自欺欺人的骗自己说懂,那么变好的概率远大于变糟。

人类的经济活动大概就是延续了千年的买与卖,历史的情况我们说不清,单就最近20年来说,几大巨头都是在变化中诞生的。零售届的桂冠,从百货商场,到国美、苏宁,到阿里、京东,现在又轮到了拼多多,如果没有购物场景从独立商超到连锁店、到线上、到微信中的变化,这些新的大小巨头该如何诞生?

变化孕育了新巨头,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成巨头,巨头之所以是巨头,就是因为稀缺并通吃。拥抱变化虽然不能保证成为巨头,至少可以带来些许相对优势,让自己在人类中的排名保持在不错的位置。

人类的历史波澜壮阔,从茹毛饮血到上天登月,期间多少变化!开天辟地,沧海桑田,又有多少浮沉!却不改始终是蜗居在地球上的一群生物的事实。

一切起伏沉降,都是人类社群内部的事情,人类之外风依旧恣意地飞,水还是畅快地流,哪怕整个人群沉寂消失了,大自然也不会发出一生叹息。前面说的变,这里说的是不变,人类激烈的排位赛在这不变的大背景下发生。

这个不变的大背景,让人极度乐观。

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彼此的存在才有意义,这句话反过来也成立:只要我们存在、只要人类社群存在,那么就永远有需求、层出不穷的需求、各式各样的需求,这些需求将使我们拥有想要的事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说易做难。如果想要更多,那么就要做得更多,或者想的更多。银行卡里的财富名誉都是虚幻的表面,拥有的资产在人类所有资产中的占比才是实打实的硬货。

个体的奋斗是一场排位赛,每天拼搏奋斗的根本目的是提升自己在人类中的排名,而名列榜首的办法只有一个,获得大多数人的金钱投票。

要让众人慷慨解囊助你登顶,要么拥有迫使别人解囊的垄断优势或者一个好爹,要么比别人更聪明,能预见未来,或者干脆有几世修来的运气。如果垄断、权势、智商和运气都不在线,那么只能多做。

调试心态,岁月静好,或让他人为我负重前行,不是坏的选择。只是服务一个人,收到一个人钞票,服务一万个人收到一万个人的钞票,如果还有一些上进的心思,顺着前面的思路推演到这里,问题再明朗不过了:

如何找到人们的需求,并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服务更多的人?

这事,充满了艺术。

中秋没有赏月,题图就用自己家的黄瓜花吧。

参考

  1. 李佶澳的博客

 认知感悟  思路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