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涨520%的科创板是怎么回事?


一天涨520%的科创板是怎么回事?

本篇目录

说明

本文内容整理自 知识星球赚钱笔记免费版 ,微信公众号:我的资产,微博:赚钱笔记

正文

中国的股市,俗称A股,过去有三个板块,第一个是上海交易所的沪市,第二个是深圳交易所的中小板,第三个是深圳交易所的创业板。

沪市和中小板通常被称为主板,主板上市对公司的规模和营收盈利有比较高的硬性要求,大多数公司无法上市。国内很多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因为早期不盈利而不能在A股上市,转走香港、纽约和纳斯达克。

后来为了能让更多的公司融到钱搞生产,在深圳开设了创业板,大幅降低对公司营收和盈利的要求,但依然要求盈利,很多公司还是不能满足创业板上市的条件,特别是那些长时间培育市场、战略性亏损的公司。

于是,今年开了一个新板块,叫做科创板。

科创板的寓意是极好的,这两年与川普大爷的摩擦,从上层政治大家到底层的小官小吏都深刻地领悟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设立科创板的目的就是扶植、培育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为这些企业筹资、输血,希望它们能都够在市场竞争中成长为下一个、下下个华为。

这些科技创新企业前期科研投入巨大,效益不能立马显现,因此科创板取消了对盈利的要求,亏损的企业也能上科创板。不过,这不意味着科创板很容易上,只有符合科技创新方向的企业才可以。中央大概也想借此表明态度。

另外科创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让A股自己走路。

A股是一个很奇葩的存在,一直在监管层时而严厉、时而宽松的关照下成长,有时候为了避免股市被爆炒,股民们的财富大转移引发社会事件,监管会给出强制性的保护措施,譬如次条讲的A股打新套利,几乎无风险。

监管关照的久了就放不下了,问题越来越多,保姆干不下去了,需要找一个机会全丢给市场,让市场的归市场,监管只做监管的事,既不呵护股民和也不呵护公司。

但是如果直接撒手不管了,那么股市直接死给所有人看,不能这么撒手,前几年吃了大亏,至今还在消化。开启一个全新的板块,一开始就执行新规则成为一个公认的好办法。

在这两个诉求的推动下,科创板快马加鞭地设立了,社会正嗷嗷地等待企业把科创板上融到的资金投入生产经营中,创造就业岗位、拉动经济,今年的经济形势都懂。

这就是科创板的前世今生,那么科创板一天涨了520%是怎么回事呢?

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对于热衷炒作的资金来说,很爽。所以今天上市的25只股票,全部高开,最高的一只涨了520%,一天5倍!

不过呢,今天的价格是虚的,因为当天买入的科创板股票依然不允许当天卖,第二天才能卖。今天科创板开板第一天,25只股票,总计流入了485亿资金,这485亿今天都锁死了,明天开闸卖出才是好戏。

风险极高,业余人士玩玩打新就行了。无风险打新是怎么回事?关注本号,查看历史消息。

参考

  1. 李佶澳的博客

 金钱管理  股市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