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没有机会了吗?解读菜鸟教程


PC没有机会了吗?解读菜鸟教程

本篇目录

说明

caoz的星球里,菜鸟教程又被提起,趁机记录一下我的认识,免得以后忘记了。

PC 还有没有机会?

大概在一年多前关注到这个网站,那时候正在思考一个问题:PC还有没有机会?

引发点有两个,一个是Tom insight的一篇公开报告里讲,在一些小城里,人们看到手机上的信息后,总是要到电脑上查一下,他们感觉电脑才是权威的,必须在电脑上核实了才放心。另一个引发点是冯大辉感慨,pc上的创新已经完全停滞了。

在寻找PC上的各种可能性的时候,找到了菜鸟教程,能找到这个网站是有原因的。

思索:哪些人离不开PC?

我不是在漫无目的的找可能性,而是先想了一个问题:有哪些人离不开PC,他们每天都在上面做什么,需要什么?

最先想到的就是我自身,程序员。程序员和电脑在一起的时间比和人在一起的时间都长。

那么程序员每天在上面做什么呢?写代码吗?NO!

程序员在PC上做的最多的事情是:搜索,查资料!越是简单的问题越被经常搜索,像我这种忘性比较厉害的,一段时间不碰一门语言,重新写的时候,for循环、main函数都要搜一下…

这样就自然而然的想到手册网站是有机会的,于是去看看有没有人在做,做的怎么样。W3Cschool是找HTML、js相关内容时经常见到的,这是一个很老的站,不多说。

见到菜鸟教程的时候,我有点惊奇,一是之前没见过,二是网站设计的很秀气。到爱站上查了一下,只有五年的时间,五年,让我看到了希望。另外阮一峰的博客相当厉害,个人博客,一个月超过4兆次访问,他的广告都是自己招租的…

因此我知道了,是有机会的,但是…

复制菜鸟教程可行吗?

菜鸟教程的流量确实很好,可不能只看流量,还要看到它上面发布了几十套手册,这几十套手册外加五年运营,才收获了能够冲抵工资收入的流量。

copy菜鸟的模式或许能成,可时间成本很高,市场上对这类网站的消化能力也有限,数量一多都不好过。

如果继续做手册站,第一,同质化太厉害,什么时候能被搜索引擎收录,能不能被收录都要认真考虑。第二,要很耐心地去整理各种很基础的资料,还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才能做到充实。(爬取就另说了)

我的选择

是复制别人的模式,把时间用在整理基础手册上,还是用于提高业务能力、研究赚钱模式?这需要权衡。

我最终的选择是:把工作中的零碎产出,收集起来整理成一个小网站,其实就是记录学习笔记和问题排查过程的博客。

对待充满不确定性,主导权不在自己手中的事情,我更喜欢充分利用副产品、无成本的插柳。

这个做法其实很早就开始了,但之前没有认真的做,偶尔想起来记录几笔。看了菜鸟教程和阮一峰的案例,开始更把它当回事。 刚开始的时候记笔记还是挺耽误事的,一边火急火燎的看问题,另一边还得组织词句记录。当把学习、查资料、记笔记、发布的过程走顺,形成固定模式后,额外开销就很少了。

笔记越记越多,组织词句的能力突飞猛进,基本上不需要斟酌词句,现在都是打开vi、写好标题,然后开始工作…

遗憾的是工作和学习中的笔记太小众了,流量可怜的要命。这么说吧,最近放了点不搭边的内容在站点上,三个页面带来的流量超过其余所有页面,还是要顺从大众啊….捂脸

本文内容整理自 知识星球赚钱笔记免费版 ,微博:赚钱笔记 ,微信公众号:我的资产

参考

  1. 李佶澳的博客

 认知感悟  产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