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和兴趣就是壁垒


专业和兴趣就是壁垒

本篇目录

说明

前几天在微信公众号小号上发了一篇关于华为和写代码的文章,结果有点出乎意料,有3.3万阅读。

这个小号只有600粉,唯一的推广就是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都没用。就这样,这篇文章竟然扩散出去了。

这让我很惊奇。

因为它虽然沾了华为的热点,但内容上是偏技术的,没有点编码经验和技术经历,看这样的文章是感觉没啥意思的。

专业和兴趣就是壁垒

想来想去,有点明白原委了。我的微信好友,以及我的好友的好友,基本都是做技术的,带一点噱头的技术类文章容易获得关注、引起共鸣,继而扩散出去。

如果我写的“震惊了”“这个小东西要命了”之类的内容,转发到朋友圈,分分钟钟被拉黑,还要承受同事们异样的眼光。

因此如果创作技术类内容,我有先天的优势,我可以不费劲的、源源不断的输出高质量内容,起步就有上千的精准受众,而且分享意愿还很高。 反之,如果去创作明星八卦、养生美妆,我会很痛苦,很难产,还扩散不出去。

不要用业余技能比拼别人的专业技能

正如上篇帖子中 @Casper 评论的,我们每天的工作、每天的所思所想,也就是正在专业从事的事情,都在不停地为我们积累所在领域的资源:

“感觉主要还是圈子问题,不知不觉中你积累了适合你文章受众的圈子,产出有共鸣的文字,被传播就自然而然了。”

如果把这些「天赐」的资源弃之不顾,反而想杀入别人的专业领域,那是多么的想不开!

前段时间在抖音上看到了一个特别搞笑的视频时,突然有点开悟,分析起这个视频的拍摄手法。

一分析大惊失色,深感无望。

一则短短的只有几十秒的视频,平均两秒钟切换一次镜头,都是不同角度的,加持特写、特效、音效。

观看的时候感觉视频真好,好简单的视频,好像随随便便就能拍出来。仔细一分析才会发现,这几十秒视频至少要三五人耗费半天时间拍摄,再用半天时间剪辑加特效。 这还没算上寻找灵感、剧本创作、布景和演员排练的时间。而演员显然也不是随便拉个人过来就能胜任的。

对于这些精品短视频的创作者来说,这算些啥,哥儿们以前都是拍电视剧做电影的,都演了多少年的喜剧了,搞短视频那还不是牛刀杀鸡。 这就是壁垒,这些专业的人士,可以借助短视频迅速蹿红,形成IP,进而向更高层级演进。

依靠奇技淫巧,赚点流量费的业余草根们是玩不了的,除非拥有强大的兴趣和毅力,让自己变成了专业的。

做不到9分,还不如不做

专业和兴趣就是壁垒的第二层含义是:一件事如果做不到8分、9分,那就没有任何用,还不如不做。

随随便便就赚到点钱的机会有没有?

当然有,而且一直有,写写文章、搞搞导购就可以。但是随随便便就赚到不少钱,并持续赚钱的机会,没有!

如果没有在一个领域里做到专业,做到8分以上,就不会成为自己羡慕的那些案例里的主角。

本文内容整理自 知识星球赚钱笔记免费版 ,微博:赚钱笔记 ,微信公众号:我的资产

参考

  1. 李佶澳的博客

 认知感悟  思路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