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星球精华贴]: 如何提高信息素养?

Tags: 知识星球 

目录

说明

以下内容是知识星球精华帖,“小道消息和他的朋友们”中的精华帖,摘录到这里,只是为了方便我个人的查阅。

如果您需要使用这些材料,请与小道君和caoz联系,见文末。

开个话题谈如何提高「信息素养」

先说「信息素养」这个词,其实是个新词。英文叫 Information Literacy,翻译为「知识素养」也还算贴切。维基百科或是百度百科对这个词条有不错的解释了。

所谓「信息素养」的目的是什么呢? 就是你在这个信息时代,得有获取、识别、处理信息的基本素质。这关乎自身,也关乎他人,因为会影响你的家人,身边人,一不小心,你甚至会变成谣言链条的一份子。

信手写来,我认为以上描述仍比较粗糙。实际上,现在对什么是「信息素养」,存在好几种解释,但相去不远,可以接受。

谈信息,离不开「输入」,就是你在阅读/看什么信息,你采用的是什么信息来源。有些人从没想过自己的信息来源,他们可能是今日头条的忠实用户,信息流喂给他什么,看什么。这种用户一般没什么辨别力。

有「输入」当然就有「输出」,输出不只是内容,也包括你的判断,你的行为。比如,你看了一个养生贴,觉得有道理。这就是「garbage in, garbage out」,吃的垃圾,吐出来的也是垃圾。当也有人会看养生贴,看完发现内容不靠谱,这就高一个层次。

当然,偶尔看到一两篇养生贴,批判性的阅读,问题不大。如果你经常看养生贴,那说明你的信息来源和认知肯定有问题。因为信息素养稍微高一点的人,看到养生贴那种标题都不会点进去。

标题党有一种魔力,能够吸引信息素养比较低的人,或者,那就是信息素养低的人的蜜糖。如果要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不妨先拒绝那些「震惊」贴,克制自己的好奇心。某种意义上说,你的好奇心越强,你的信息素养越低。

所谓「输入」还包括什么呢? 你看什么媒体的内容,你看什么人的朋友圈,你相信你哪些朋友的话,你看什么书… 你接触到的所有的信息。

信息输入给你,你会不会去查找来源?有没有对信息的质疑?当你看到标题里带着名人名言的时候,有没有去核实一下这个人说过类似的话没有?几年前,当有人在朋友圈不停转发「扎克伯格亲自做的 26 张 PPT…」这个帖子的时候,我应该是朋友圈里第一个核实信息来源的人。简单的查一下就知道,根本不是 Facebook 内部的信息。

到这里,就要涉及一个用户习惯的问题。人在手机上,是很容易偷懒的。转发容易,去搜索一下,成本变得高起来,于是有人就会偷懒,顺手点个赞,顺手转发一下,但这样就上了当。不好意思,有几次,我也差点中招。

前面说到,有人喜欢今日头条,可如果你同时也用网易新闻,也会对比看一下其他新闻客户端的内容。你就会发现,不同的新闻源同时提到的信息,更值得看一点。而那些怂人听闻的,只在一个地方看到的,很可能是一些做自媒体的胡拼乱凑出来的信息。

这就涉及到一个值得你去养成的习惯,去看多个信息源,做对比。比如,前一段时间每天都有贾跃亭造汽车融资的信息,少数是真的新闻,哪些假信息来源都是哪里呢?基本是一些没什么流量的个人公众号,之前也不是报道这个行业的,突然弄出来一个所谓的新闻。这种能有可信度吗?

看多个信息源还不够,还要对信息源做「评级」。这个不难理解,你看一下朋友圈,肯定有的人的信息你会更为信任,但也有人的信息长期的一贯的不靠谱。你难道不对他们在心里做评级么?也要警惕那些「简单思维」的人,看到别说说的一两句话就信以为真的,这样的人脑子简单,分享出来的信息估计也不会过脑子。什么是简单思维?这几天一群人盯着所谓的「三点钟区块链群」,里面有几个人整天喷,然后还有人说谁谁真「靠谱」「耿直」,就靠着别人转发的一两句话就能得出对人的评价,这种人大脑回路太少了一点吧?

还有那些行业自媒体,基本上也都没什么立场,他们的朋友圈,没什么可看的。领个几块钱的红包就能转发虚假信息。文章也一样,不看也罢。

朋友圈里典型的低素养文章什么样呢? 标题惊悚,内容花里胡哨,配图花里胡哨,一大堆配图,文章不标明出处,也没个作者信息。如果你每天看的信息都是这些,那就要留意一下了。如果你吃的是垃圾,不可能挤出牛奶来。

看书,也能判断出一个人的信息素养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人热衷于看于丹的论语心得,然后还认为不错,那么基本上可以认为这个人没什么信息素养。当然,更没什么文化修养。然而,这个人很可能自诩热爱国学。也有极大概率是中医粉儿。如果你看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不能看于丹的书,那说明你信息素养已经很差。如果非要跟我抬杠说于丹的书特好,那么你是个不可救药的文化盲。

做技术的,要不要信息素养?也要。前段时间说 AI 能自动生成前端代码了,如果有人转发这样的信息还不打紧,如果转发还信了,都没仔细看到底说的什么就忧心忡忡的说自己是做前端的要失业了,那说明你素养有所欠缺啊,朋友。再比如,一些大佬们整天忽悠,AI 要让一大批人失业了,有些人心里就长了草,这就是没有素养的体现。最近热火朝天的区块链相关信息,也同理。都搞出来神学道学的层次了,不是一群妄人是什么?

善于用 Google 是训练自己信息素养的体现,学会查找不好找的信息也是训练自己提升信息素养的办法,不要怕费事。打开一个页面,404 ,有人停下来走了,有人会好奇,什么页面会被 404 呢?于是他们的认知就会产生差异。

然后要尽量避免关注一类不关键的信息,比如这几天微信昵称不能修改了,百度指数某个关键词不显示了,还有好几个人发现新大陆一样发给我。第一,这类信息我根本不关心,第二,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一定可以看到。就没必要单独发给我,你也没必要再贴一遍到知识星球里。这就是为什么知识星球里,我会经常删信息,因为这类信息哪里都可以看到。这类信息没价值。这类信息只是「段子」信息。

要避免每天被一些「meme」信息包围。有些人不知道这个什么意思。简单的说,如果你每天的信息都是一些根据新闻改变的「机智」段子(比如昨天劳动法的梗),或是一些动图和小视频,那么你就是每天在消费 meme (翻译为:迷因、模因)信息,热衷于传播这类信息,意味着你的思维会被消解,你没有什么思考的能力。meme 天生具有生命力,就是用来传播信息的。但你收到的信息如果都是由 meme 组成,中间消耗掉的信息就会非常多。慢慢的,你会没有自己的认知,没有自己的观点。

先写到这里吧。我要回去吃饭。提到的一些概念,如果你之前没听过或是没注意到,那么,值得去研究一下。

有些人总想加大佬的微信,以为大佬朋友圈好看,其实不然,互联网大佬们一是不喜欢发朋友圈,因为会被媒体记者搬弄是非,二是,有不少人也不善于文字表达,加上忙。所以你加了他们,一没法聊天,二获取不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最多获得一点存在感,很虚荣。客观的说,我的朋友圈的确蛮好看,我不是什么大佬,也没什么负担,想写就写。为什么我说自己朋友圈还算好看呢?因为每年春节都有朋友转给我发不小的红包,然后说谢谢看了你一年朋友圈。不过现在加不了新联系人了。到达上限了。所以后来开辟了知识星球。

是不是翻了墙就信息素养高一些?今年前,可能还有这样的规律,而现在来看,也不一定。现在不少人上了推特,发的也都是一些谣言和很狭隘的内容。

要相信维基百科的可靠性好于百度百科,相信 Google 好于百度。因为前两者用起来都有一些「麻烦」。但是也应该知道,维基百科的内容也不是没有问题。

小道消息和他的朋友们

参考

  1. 不贵、回报超高的,付费社区都有哪些?(知识星球)

推荐阅读

Copyright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转载请添加原文连接,合作请加微信lijiaocn或者发送邮件: [email protected],备注网站合作

友情链接:  系统软件  程序语言  运营经验  水库文集  网络课程  微信网文  发现知识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