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gitbook上写一本书?

Tags: gitbook 

目录

说明

gitbook2014年成立于法国的第二大城市Lyon,它致力于提供更时尚、更简单的文档管理和数字创作出版方案。 可以按照怎样在gitbook上写一本电子书?中步骤,快速的登录、体验一下。

这里关注偏向程序员的一些用法。

What is GitBook

GitBook Toolchain Documentation

在github上存管

虽然在gitbook上可以直接创建编辑电子书,但程序员可能更倾向于用github管理自己的资料。

gitbook支持将素材存放在github上。

gitbook手册中没有找到对素材目录结构的说明,所以先在gitbook上创建一本电子书,然后用git clone到本地。

git clone https://git.gitbook.com/lijiaocn/my-first-book.git

gitbook clone

得到的素材目录结构如下:

.
├── README.md         <-- 封面
├── SUMMARY.md        <-- 目录结构
├── chapter1.md       <-- 页面内容
└── content           <-- 目录
    └── traffic.md    <-- 页面

查看SUMMARY.md文件,会发现,这个文件里描述了整本书的目录结构:

# Summary

* [Introduction](README.md)
* [About Me](chapter1.md)
* [Chapter 1:  live in Beijing](content.md)
  * [Traffic](content/traffic.md)

创建github项目

参照上面的目录结构和SUMMARY文件的内容创建一个github项目:

.
├── README.md
├── SUMMARY.md
├── chapter1
│   ├── 00-about.md
│   ├── 01-airport.md
│   └── 02-train.md
└── chapter2
    ├── 00-about.md
    └── 01-snack.md

在SUMMARY.md中编辑目录:

# Summary

* [关于这本书]( ./README.md )
* [第一章:北京的交通]( ./chapter1/00-about.md )
	* [飞机场]( ./chapter1/01-airport.md )
	* [火车站]( ./chapter1/02-train.md )
* [第二章:北京的美食]( chapter2/00-about.md )
	* [小吃]( ./chapter2/01-snack.md )

然后提交到github,可以直接使用这里已经创建的github项目study-gitbook

在gitbook中新建book

然后登录到gitbook中,创建一本新书,选择github。

关联github

按照提示完成github关联后,可以看到github上的项目列表:

选择github项目

填写Title和Dsecription后,点击创建,等待一会就可以了。

book创建完成

之后在github中的更新,都会被自动同步到gitbook中。

绑定域名

虽然gitbook上的所有的图书都可以通过地址http://{author}.gitbooks.io/{book}/content访问, 但我们有时候还是希望将图书绑定我们自己的域名上。

Can I use a custom domain for my book?中介绍了如何做成这件事。

整个过程只需要三步,详细过程可以参考[][]。

第一步,gitbook的网站上到目标图书的setting中设置要绑定的域名,比如设置为go.lijiaocn.com

第二步,到你的dns服务商那里,添加一条cname记录,将go.lijiaocn.com解析为www.gitbooks.io

第三步,就是等待域名解析记录在全球范围内生效,然后就可以直接通过go.lijiaocn.com阅读图书。

等待的时候不是固定的,如果你等待了很久还是不能访问,不妨翻墙试一下。

本地预览

Github提供了一个客户端软件GitBook Editor

还可以安装GitBook工具:

npm install gitbook-cli -g

gitbook命令默认位于/usr/local/bin中,需要将这个目录添加到环境变量PATH中:

export PATH="/usr/local/bin/":$PATH

然后可以用init子命令创建一个gitbook项目:

gitbook init

serve子命令在本地预览:

gitbook serve --port 4001   //默认端口是4000

build子命令本地构建:

gitbook build

参考

  1. gitbook主页
  2. gitbook介绍
  3. gitbook手册
  4. 怎样在gitbook上写一本电子书?
  5. github: study-gitbook
  6. Can I use a custom domain for my book?
  7. gitbook图书绑定自定义的域名要怎样做?

推荐阅读

Copyright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转载请添加原文连接,合作请加微信lijiaocn或者发送邮件: [email protected],备注网站合作

友情链接:  系统软件  程序语言  运营经验  水库文集  网络课程  微信网文  发现知识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