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系统的思考框架

Tags: blockchain 

目录

说明

超级账本HyperLedger视频教程演示汇总:HyperLedger Fabric的视频讲解–“主页”中可领优惠券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我的网课”,区块链系统的思考框架

从比特币、到为区块链呐喊、再到实践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已经整整写了三篇与区块链相关的文章了,虽然朦朦胧胧地有了大概的方向,但是清晰的图景依旧未能形成。因此还需要第四篇。

这一篇,将提供一个思考的框架。这件武器,比直接给出具体的结论更加厉害。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不满意,可以突破它。有时候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如果你有更新的框架、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请一定与我分享,打破思想上的桎梏,对我而言,异常的肥美多汁,是至尊享受。

当我对HyperLedger Fabric的运作、使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开始认真地思考:

怎样展示出区块链的独特之处?

之前脑海中已经有了一个模糊的构想,但直到最近,将其它事情收拾到七七八八的时候,才惫懒地将它细化、呈现在纸面上。

图片出来后,我就乐了,区块链系统不都是这个样子嘛,费这么大劲,描画出了所有人都应该知道的事情。不过,我总能解读出一些让人拍案叫好的内容。

(图丑,迁就下…)

整个图片三横三纵,相信你一眼就能看清我的意图。

三横:最底层的共识机制、承载的合约与数据、各个联盟成员的业务系统。

三纵:三家用来示意的联盟成员,重点是它们各自看到的内容。

这套思考框架由四个思考点组成,前三个对应的三横,思考的是技术能做什么,最后一个对应的是三纵,思考的是企业能看到什么、得到什么。

思考1:共识机制

共识最基础的,是整套系统的基石。不过,要在这一层有所作为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理论上的难度和技术的难度都相对较高。关键是,投入大量人员和时间,却难以见到产出。

即便资金雄厚、开明而又拥有狂野欲望的老板,能够容忍更长的时间,中层的管理人员也只能给自己6个月的时间。

投入大,产出少,这种无法满足“短、平、快”需求的事情,最终结果就是:

某个开源项目独领风骚

几乎被所有人采纳

正如今天,除了极端特殊的情况,没有哪个公司会从零开始搞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统、独立开发一个内核。

让少数人去搞定最困难的事情,大多数人直接使用他们的成果,整体上将是最优的,这是社会自动调整的结果。

思考2:1-数据

从社会来看,趋势是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都需要使用更多人提供的服务。把这种趋势套在IT系统中,越来越多的功能以服务的形式暴露。这种高度的相似,有时候让我不禁揣测:人类所拥有的智慧,是不是也就那么几种?

具体到区块链系统中,区块链可以提供“数据存储”服务。啊哈,这可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马云在2015年的时候就提出未来是DT时代。

区块链提供的数据存储服务有什么特点呢?当然就是你我都知道的,不丢失、防篡改,所有数据的历史修改都是可查的。

但问题是,为什么要用有很多参与方共同维护的区块链?实力强大的公司完全可以自己做一套系统满足数据存储需求,实力不强大的也完全可以买一套,自行部署。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因为很多方共同维护,数据更不容易丢失、存储成本低。这个好处有一定说服力,但是一点都不激动人心。

存放在百度云盘里的数据也不容易丢失,而且不花钱,专业的服务商和社会化组织,到底谁能把成本降到最低,这也是一件很不确定的事情。

至少据我所知,在养猪业,百分百自主经营的牧原股份,每公斤肉的成本要比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的温氏股份便宜0.7元。是每公斤哎~,我正在耐心等待其中的一个投资机会,为避免跑题,就不在这说了。

将数据存写入区块链时,要考虑一个问题,怎样避免数据暴露给不应该看到这些数据的一方?很多人都会想到,加密呗,写入到链中的数据是加密的。

我多想了一步,数据是持续地写入到区块中,一旦告诉了别人解密的方式后,他就能读取所有的数据,如果他把解密方式泄漏给别人,别人也能持续地读取所有数据。

可以将数据分段加密,并且针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加密。比如把一段数据用方式A加密后,提供给UserA,用方式B加密后,提供给UserB。但是这样,需要写入两份加密后的数据。

是否能够找到一种方法,只对数据做一次加密写入,数据的拥有者,可以生成很多把密钥,每把密钥绑定到具体用户,并且用户只能在指定时间内、解密指定的数据。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数据可以交易了啊,亲

数据交易,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市场!重点是,怎样确保只有数据的拥有者具有赋予他人阅读数据的权力,让平台也无法窥视数据?

我还没有想出这个问题的答案,而且最终的答案可能与区块链没有一点关系。重要的是,这个思考是有价值的!这是可以凭空创造一个产业的,口号是盘活企业与个人数据,与农村土地的货币化是一个道理。

思考框架厉害的地方就在这里,给定一个锚点后,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又不会坠入云里雾里。

思考2: 2-合约

合约是更加灵活了,合约在数据之上,越是靠近上层,可以玩的花样越多。这里只做简单的分类。

一类是单方合约,即对他人承诺了一件事后,把承诺写成了一个合约,承诺人无法反悔、无法作假。

另一类是多方合约,即多方一起谈妥了一件事,明确了每个参与方的义务和责任,将各自的义务和责任写成合约,互相评审确认。

每一方都无法抵赖,也无法拒绝履行。如果合约设计的精妙,甚至可以将很多事情做成自动执行。

在合约上,不只是可以自由发挥,简直是可以肆意发挥。卖渔不卖鱼,这里就不罗列了。

思考3: 业务系统

这一层没有太多可说的内容。

企业已经用的系统,还是继续使用,基本都是保持现状。唯一的区别是,使用了这种方式后,当企业的业务系统要与其它企业的业务系统对接时,会更方便:

只需要调用对方的合约

系统的边界也会更加明确统一

这其实是从纵向看到的。

CTO、CSO会感兴趣,CEO就完全不关心了。

思考4: 企业得到了什么?

思考框架的前半部分到此为止,前半部分的主要思索的是“能做什么、如何做”。后半部分要思考“卖点”在哪里。再贴一遍图片。

请仔细观察,从纵向上能看到什么?

每个企业都只与自己的IT系统交互!

业务系统运行在自己的服务器上,业务系统访问的Peer节点,也在自己的机房里。

企业只需要通过自己的服务器,就可以向其它企业发布信息,或者核实其它企业的信息。

只需要通过自己的服务器哎,访问的合约被精心设计,共识机制和区块链结构又对数据做了保证,这能带来什么呢?

安全感!

安全之后,可以省略繁文缛节。

区块链实践知识星球

参考

  1. 区块链系统的思考框架

推荐阅读

Copyright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转载请添加原文连接,合作请加微信lijiaocn或者发送邮件: [email protected],备注网站合作

友情链接:  系统软件  程序语言  运营经验  水库文集  网络课程  微信网文  发现知识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