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数据,凭什么让我入链?

Tags: blockchain 

目录

说明

作者:李佶澳,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我的网课”。

不需要“安全感”的场景,或许不需要区块链

这几天看了几份大公司的白皮书,有京东的、腾讯的、华为的,还把2016年贵阳发布的白皮书重新读了一遍。

在上一篇推送《区块链系统的思考框架》中,得出的结论是区块链可以为那些势力均等、离不开彼此,但又互相不信任的主体,提供安全感。

于是当再次阅读各家的区块链白皮书的时候,特别注意他们阐述的场景,解决的痛点与实施的思路。其中有一些,让人大受启发,有一些则让人非常疑惑。

疑惑主要来自于“商品溯源”、“慈善公益”、“医疗服务“、”“新能源交易”、“民生应用”、“智慧出行”等等场景。

其中很大一部分,譬如说慈善公益,有人说痛点是捐款人不知道钱款流向,流向不明,这分明是一个信息化的问题啊,跟区块链有什么关系?还有新能源交易、产权登记等等,面临的明明都是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的问题,最后都关联上区块链了。

当遇到一个具体的应用场景的时候,可以先从下面这个方向思考一下:

这是一个信息化问题,还是一个信任问题?

那些不需要“安全感”的场景,或许不需要区块链。

什么叫需要“安全感”的场景?

上周日,中化能源的孙荣哲孙总讲到,在跨境的原油贸易中,使用的是纸质的单据。货物的支付、运输、保险、检验、检疫、报关、结汇等等过程,都需要凭借纸质的单据完成。贸易文件的处理与管理费用高达运输成本的1/5!

隔行如隔山,早就习惯了淘宝下单、微信支付,在网上完成各种事情的我,怎么会想到在原油这样金额巨大的贸易中,竟然还在使用纸质的单据。要知道,很多餐馆都已经完成信息化,点菜不需要笔和纸了。

但是,转念一想,这种现状又是合情合理的。原油这种大宗商品的跨境贸易,牵涉到多个进出口国家,多个国家的重要部门,以及大型跨国公司。如果想让原油的买卖变得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那么谁来负责创建和维护一个类似于“淘宝”的系统?

这样一个系统,需要让各个产油国、进口国的巨无霸企业接入,让多国的海关、质检、能源局、外汇局等重要政府部门接入,让富可敌国的大型跨国公司、超大型银行接入。要把它安放在哪里,才能让各方满意?

在类似于原油贸易这样的场景中,真的需要区块链。在这里,区块链的作用是解决信息化时带来的信任问题。

经常被提起的国际清算,可能与原油贸易类似,存在着超出我们认知的低效率环节。

除了像跨境贸易、国际清算这种只有少数人能参与的大场景外,应当还能够找到一些譬如行业内、公众间的,因为信任问题而效率低下的小场景。如果是被信任问题卡住了信息化进程,那么引入区块链后,会有立杆见影的效果。

但是如果像很多白皮书中提及的,在众多描述模糊的场景中,涉及到其它数据时,就需要明明白白地回答参与方的这个问题:

我的数据,凭什么让我入链?

同时要回答使用方的问题:

这些数据是真的吗?

想要索取,那就要许以回报

几乎每份白皮书里都会提到“供应链”场景,有的侧重商品的跟踪溯源,有的侧重供应链金融。他们都要求相关方将数据入链。相关方肯定要问:我的数据放到哪里,凭什么要听你的安排?

这个问句的真实意图是:我按你的要求去做,你能给我什么好处?

供应链金融能给出的好处还是挺实在的:你们的信息写入进来以后,我们就能够知道你们的经营情况、资产情况,给你们放贷就有依据了。

如果是优质企业,现金流多到都能往外放贷了,为什么要把自己的采购情况公布到链上?而缺少了优质企业的确认,链就成了一条单方发声的残链。

如果是极度渴求资金的小微企业,为了得到贷款,或许会用无数的马甲,注册了数不清的上下游公司、配送公司,买通几个关键人物。最终链上清楚的显示这家只有三间瓦房的小企业,在过去的一年有10个亿的利润,100亿的资产,面对下面的场景,能贷给它80亿吗?

商品溯源就更有意思了。有的白皮书里说,生产、加工、流通、出售等各个环节的数据都要入链,先不说要怎样说服各个环节上的厂家将数据入链的问题。

当我在超市里看到一瓶牛奶的时候,我的确能够从链上查询到这组印在包装上的串码。问题是,我在链上看到的数据跟这瓶奶有什么关系?

对造假者来说,链简直就是天堂。所有正品的编号都在链上公开了,就可以给仿造品加上完全真实的编号了。

即使能做到编号保密,要做商品溯源,或许让一个有公信力的公司做一套系统,以公司信誉为担保,效果更好。作为普通的消费者,谁会为了一瓶牛奶的真假去部署一个区块链节点?还不是系统让我看到的是什么,就是什么,对背后的技术细节无心、也无力关注。

在供应链这个场景中,首要的是信息化和原始数据的真实性。我还看不出来区块链能为此做些什么。

(区块链记录显示,经权威人士鉴定,这是崇祯皇帝用过的鸭缸杯,于公元2017年以300万的价格成交)

在区块链没有被关注之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健康曾经做过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药品电子监管码。简单地了解了一下,通过阿里健康的系统,每盒药都有一个唯一的编码,可以跟踪到生产运输整个流程。但是这个系统引发药企、药品零售企业的强烈抗议,最后下线,阿里健康的股价一同下线。

药企、药品零售企业为什么抗议?是什么阻碍他们与阿里健康合作?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后,再考虑是否可以用区块链解决,或许能找到一个恰当的在供应链中应用的场景。对药品而言,当时有食品药监局的介入,在其他领域中,或许也要为政府部门留好位置。

在考虑是否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时候,不妨自问一下,以免走上弯路:

要解决的是一个信息化问题,还是一个信任问题?

区块链实践知识星球

参考

  1. 区块链系统的思考框架

推荐阅读

Copyright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转载请添加原文连接,合作请加微信lijiaocn或者发送邮件: [email protected],备注网站合作

友情链接:  系统软件  程序语言  运营经验  水库文集  网络课程  微信网文  发现知识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