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通过定投基金,用人民币足不出户配置全球资产?(一)

Tags: 投资 

目录

说明

行动之前要先想清楚自己的目的,这件事挺难的,没有足够的认识是想不清楚自己想要啥的。

定投基金的目的是什么?你可能说这不是废话么,当然是为了赚钱。问题是,你要赚的是什么钱?哪里来的钱?

在我的认知体系中,钱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宏观的钱,经济发展、通货膨胀以及钱生钱带来的钱;第二种是微观的钱,通过个人努力,通过一笔又一笔的买卖交易赚到的钱。

宏观的钱好赚,不需要额外的付出就能得到。就像放在银行里的钱会有利息那样容易,吃喝玩乐逍遥一整天,回到家里发现,玩了一整天竟然赚了两块钱的利息。

微观的钱来得辛苦,完全是用时间、体力和精力换来的。就像摆摊卖煎饼那样,卖一份煎饼能赚两块钱,出摊一天卖了多少份煎饼就赚了多少钱,如果有一天懒癌发作不出摊了,就一分钱都没有。

定投基金是为了赚宏观的钱,是为了躺着赚钱,为了不上班也能赚到钱。想清楚了这一点,才会知道应当选择什么样的基金。

钱是什么?

可以更深入地思考一下,使认识更清楚,目标更明确,心里更有底。如果你只想知道应该买哪些基金,可以直接跳到最后一节。

钱是什么?

钱是废纸一张,甚至纸都不是,就是银行里的一个数字。如果你到银行里把所有的钱都取出来,小心翼翼地放在家里,那么这些钱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钱的意义是凭证,记录了你的付出。你拥有100块钱,意味着你可以从社会上拿取价值100块的物质或者服务。 如果你把这些凭证放在家里,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而不去兑现,那么这些钱就完全没有意义,只是满足了守财奴的癖好。

在阐明这个道理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什么是“富有”?如果一个人说自己有100万的钱,那么他是不是很富有呢?

答案是不一定。一个人拥有的钱的数量是毫无意义的,拥有的钱占据的比例才是有意义的。如果我们感觉拥有100万的人很富有,那是因为我们自己只有10万,他的钱比我们多,所以我们感觉他是个“富人”。“他的钱比我们多”,这个现象的本质是:他的钱在所有钱中占的比例比我们高。

世上有多少钱,就有多少物质和服务,一个人拥有的钱的占比越高,意味着他占据的物质和服务越多。一个人可能只有10块钱,但是如果全世界一共只有100块钱,那么他拥有了全世界10%的物质和服务,是一个真正的富豪。相比之下一个人如果拥有了100万,但是全世界上却有100亿亿的钱,那么虽然他守着一个很大的数字,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穷人”。

为什么说把钱放在家里守护着,是毫无意义的呢?

因为钱这种凭证是无限、敞量供应的。你把钱放在家里守护着,十年下来,一分钱都没有少,但是世界上钱的总量已经增长了10倍,你手里这份钱的占比是在持续缩小的。

假设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物质资产是狗不理包子,如果钱的总量增长10倍的同时,包子的数量也从十年前的100个增加到了1000个,那么现在你手里的钱还能换成同样数量的包子。 虽然相比别人穷了很多,但是还能拿到属于自己的一个包子。

问题是包子数量的增长速度可能是远远低于钱的增长速度的,很有可能包子还是那么多包子,钱的数量却涨了10倍。本来你是可以兑换一个包子的,现在却只能兑换十分之一个包子。

现实中一定是这个样子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我是亲眼看着北京的房价涨上去的。遇到无良的XX,我们需要尽快将钱换成资产。

那么问题来了,换成什么资产?

找到能够保值的资产

钱可以兑换的资产很多,北上广深杭的房子是资产,黄金白银是资产,爱奇艺的10年会员是资产,一口气买的100个狗不理包子是资产,两个小时按摩服务也是资产。

不同类别资产的差异非常大,譬如说,肯定不会有人傻到买100万个保质期只有2天的狗不理包子作为储备资产,除非第二天就要发生饥荒,也不会有人傻到一次充100年的会员,除非这家店是上帝开的,并且自己吃了人参果。我们需要把钱兑换成能保值的资产,会下金蛋的母鸡。

什么样的资产是保值的呢?或者说,什么样的资产是最保值的?

前一节我们说过,钱的占比才是有意义的,这个质朴的道理可以进一步衍生为:能够始终获得同样比例的钱,才能保证自已原来的富有水平,如果能够始终比别人多赚到一点钱,那么就会越来越富有。

因此,最能保值的资产是具有更强赚钱能力的资产。放眼全球,什么资产最能赚钱?

答案是优秀的公司。

By the way,在过去20年,国内最能赚钱的资产是“房产”,但我对房产始终参不透,只是越来越感觉房产强大的杠杆能力,真的是独步天下,无人能与其争锋,但同时也对这强大的杠杆极为忌惮。 从宏观的角度看,我们要赚的都是“通货膨胀”产生的钱,通货膨胀的钱没有道理只流向房产,资本市场中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是要赚钱的主儿,问题只是谁的性价比更好。二级市场可以从容的不加杠杆,也可能是在从容地跑输房产,但是如果将时间跨度拉长到今后20年,充满变化、血液不停更新的二级市场或许不会输。

怎样将钱兑换成优质的公司?

事实上,远远不只是将钱兑换成优质公司股份那样简单,因为“优质”是每年、每月、每天都在流动的红旗。

公司不是一个静态的物品,而是一个动态变化的组织。今天的优质公司,明天很可能就成了垃圾公司,甚至后天就倒闭了,股份价值清零。 公司的价格也是不断变化的,即使一个公司的状态没有发生剧烈变化,它的价格也会一会儿上天,一会儿入地。

因此将钱兑换成优质公司,实在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情。并且还要考虑反向兑换的问题,万一有一天你急需用钱购买其它的服务,昨天兑换的公司的股份是否能够顺利反向兑换成钱?

从1609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成立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开始,无数智力卓越的精英前赴后继地研究这个问题。时至今日,只有两个答案经受住了考验:“指数”和“运气”。

具体的过程几天几夜都扯不完, 干脆就不扯了,简单说就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买点指数就可以了,其它的就不要想了。

指数是市场上的一篮子股票,买入指数就是一次性买入多家公司的股份,买入数量按照每家公司的权重计算。

指数的编制方案有很多很多种,公司是有无穷多的属性的,可以按照行业分类、按照股息率分类、按照波动率分类等等,任意选取几个属性就可以编制成一个指数。

不过,最受关注的指数采用的方案是最简单的:按市值和流动性编制。简单说就是纳入规模前N大的公司,规模大的公司流动性也往往很好。 国内常提的上证指数、深证指数、沪深300,国外的标普、道琼斯等等,都是按照市值和流动性编制的指数。

在将钱兑换成优质公司的时候,可以考虑选用按市值和流动性编制的指数。

原因很简单,这些指数持有费用低,关注度高。

选择哪些指数?

大多数指数是局限于地区或交易所的,因此选择指数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考虑是——买入哪个地区的指数?

任何生意的本质都是“人”,人群越大越密集的地方,经济规模越大,选择人口数量众多的地区不会有错。如果一个人口众多的地区现在的经济体量很小,那么一定要加倍买入。因为每个人能够创造的经济的效益、产生的消费需求最终都会是接近的。如果一个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很差,那么只能说明这个地区潜力很大。

因此我们考虑的地区是:引领全球商业的美国,依然在膨大的中国,正在统一的欧洲,人口稠密的新兴国家。

选择不同地区的指数,在享受到不同地区的增长红利之时,也降低了整体的风险。譬如说,今年人民币暴跌前买入了美国的不动产,10%的收益弥补了A股的亏损,这种“运气”是资产配置带来的必然。

下一步是选择对应地区最便宜的指数。

指数要通过买入“指数基金”的方式购买,除非你能够自己编制指数,并且资金量足够大,交易成本可以做到很低,否则就安安心地选择公募基金好了。

指数基金首先是基金,直白地讲,就是把钱给基金公司,让他们帮忙管理。基金公司当然不是白帮忙的,他们要收费,无论基金是否增值,他们都要提取固定比例的管理费和托管费。 这些费用对我们来说是损耗,因此需要找费率最低的指数基金。

国内的基金市场已经相当庞大,基金的数量非常多,虽然跟踪境外指数的基金整体数量不多,但是中国香港、美国、德国、俄罗斯、巴西、印度、英国等几个主要地区已经可以覆盖了,并且费率不高,基本上可以做到足不出户用人民币配置全球资产。

经过漫长时间的搜索、查阅,最终我筛选出以下几个基金:

基金定投

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基金?下篇再谈。

赚钱笔记知识星球


投资

  1. 企业家们为什么会害怕?
  2. 大背景: 探寻更高效的机制
  3. 《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1983-2008》
  4. 是谁在支持?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7. 白皮书全文: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
  8.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9. 2019,焦虑渐缓
  10. 微信大改版,会是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大危机吗?
  11.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12. 分级基金的运作原理,定折、下折、上折操作,以及分级A、分级B的套利原理
  13. 怎样通过定投基金,用人民币足不出户配置全球资产?(一)
  14. 万达电影现在的价格便宜吗?
  15.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16. 拼多多的野心,都在黄峥的个人公众号里
  17.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三篇创业期间的深入思考笔记
  18. 贸易战,始于500年前,正值壮年
  19. 国务院办公厅鼓励仿制药的重要意义
  20. 人民日报: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专访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21. 2018刘鹤达沃斯论坛演讲全文
  22. 中美竞争中的中国劣势
  23. 工信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24.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
  25. 躺着赚钱的机会,还有吗?
  26.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全文摘录与影响分析
  27.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8. 中国的不可避免之事
  29. 怎样摸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底?
  30. 微信时代降临?小程序的意图与掘金思路
  31. 暴涨3倍!迅雷怎样用稀缺性支付了工资?
  32. 迅雷的玩客币是否有投资价值?
  33. 怎样读懂财报报表?

推荐阅读

Copyright @2011-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转载请添加原文连接,合作请加微信lijiaocn或者发送邮件: [email protected],备注网站合作

友情链接:  系统软件  程序语言  运营经验  水库文集  网络课程  微信网文  发现知识星球